中国西藏网 > 藏博会 > 美图

7日夜,西藏人的朋友圈很相似!

王淑 发布时间:2018-09-09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从西藏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到保留原始手工晒盐方式的盐井;从开阔辽远的蓝色湖泊纳木措到如醉霞绯云般浪漫的桃花沟;从色彩斑斓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到肃穆寂静的羌塘草原……巍巍高原、沧桑巨变,“地球第三极”正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世界目光。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摄影:赵耀

9月7日晚,伴随着璀璨的烟花在西藏拉萨群众体育活动中心上空绽放,第四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藏博会”)正式开幕。一时间,西藏居民和游客的朋友圈可谓惊人地相似,图片、文字、视频统统都离不开一个主题——当日藏博会开幕式文艺演出。


图为看台上,观众正用手机录制视频。摄影:王媛媛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摄影:赵耀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摄影:赵耀

从传统藏戏开场,到交响音画《青藏高原》;从情景表演《和谐第三极》中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到舞蹈《情深意长》中江南女子与藏族囊玛舞者同台演绎;从才旦卓玛老师的《幸福感恩》到尾声的主题歌《相约西藏》……这是“地球第三极”独具魅力的自然景观和西藏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现,完美诠释了西藏之美,美在神奇自然风光,美在多彩人文风韵,美在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看台上,观众们欢呼声、掌声不时响起。

当日,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众议院议长克里希纳⋅巴哈杜尔⋅马哈拉应邀出席此次开幕式,他在致辞中说,2016年藏博会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尼泊尔和中国有着数千年的往来,尼泊尔与西藏自治区有长达1414公里的共同边境线。他说:“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尤其是西藏的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对尼泊尔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希望我们从邻国发生的这种转变中受益,让转变也惠及尼泊尔人民。”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致辞中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提升旅游内涵,旅游实现文化价值。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既是一个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促进文化的过程,还是一个优势互补、相得益彰、互惠共赢的过程。旅游和文化产业是西藏最具资源优势、最具发展潜力的特色优势产业。相信在“一带一路”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西藏文化和旅游事业的融合发展,将为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持。

据悉,本届藏博会以“畅游新西藏⋅守护第三极”为主题,持续至9月11日。期间将通过展览展示、主旨论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力打造西藏旅游升级版,共同守护“地球第三极”,同时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自治区贯彻中央治藏方略的成功实践和取得的成就。


图为开幕式文艺演出。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网记者/王淑 王媛媛)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