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19 > 华夏节 端午情 > 图片新闻

端午习俗早知道:浸过“龙舟水”得个好彩头

凌雪敏 发布时间:2019-06-03 10:49:00来源: 江门日报

  “浸过‘龙舟水’,得个好彩头。”江海区游泳协会会长胡宗钦近日回想起儿时浸“龙舟水”时的场景还满是兴奋。在广东,端午节浸“龙舟水”习俗,寓意吉祥、健康。

  48岁的胡宗钦是土生土长的江海礼乐人,在他的记忆里,有关端午节的一切都是快乐的。他记得,小时候家附近还没有工厂,河里的水非常干净、清澈,他经常约上三五个小孩到水里畅游一番。“大雨过后,河水充沛,会游泳的小孩就会去追逐龙舟划过的船浪,小一点的孩子还不会游泳,就坐在江边泡脚玩水。”他说。

  在依山傍水的台山赤溪镇,自然也少不了浸“龙舟水”的习俗。在端午节前后日子的傍晚,赤溪的阿竣家会早早吃完晚饭,到大山下河水清澈的地方去浸“龙舟水”。在阿竣看来,这是一种仪式感,大家成群结队、呼朋唤友一起去做一件事,是十分美好的。

  “出来工作后,感觉浸‘龙舟水’的人渐渐少了。一来现在的江河水质不比从前,二来人们的安全意识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阿竣说。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但无论习俗怎么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是不变的。”胡宗钦说。

    节日祝福

  连姐:女儿即将大学毕业,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儿子将步入高三,迎来他人生中第一个大挑战。端午节快到了,祝大家万事顺意,身体健康!

  小红:端午将至,2019年就快过去一半了,去年这个时候我正在告别我的高中生活。一年过去了,在大学里我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努力。我将积极向上,靠自己的努力赢得一个好的未来。

  香婆婆:前不久我回到了阔别多年的祖国,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江门越来越美了,家人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希望江门五邑能够越来越好,侨乡魅力越来越大。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