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河湖 > 独家报道

【美丽河湖】浙江绍兴:让每一条河道都成为一道风景线

马文华 发布时间:2019-10-16 21: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大禹治水,马臻筑鉴湖,汤绍恩修三江闸,绍兴的历史浸透了水的故事。2013年以来,乘着浙江“ 五水共治”的强劲东风,富有光荣治水传统的绍兴人,突出源头治理,攻克重点、难点,落实治本之策,扎实推进治水,着力打造“水网乡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河湖水环境,加快构建具有独特韵味的诗画江南水乡。

  迪荡湖华美蜕变 成为绍兴版西湖

  迪荡湖位于绍兴市区,是绍兴二环线内最后的成片水域。漫步在绍兴迪荡湖公园,入眼的是清澈湖面、茵茵绿草。周末早上有不少市民在此跑步健身。


图为迪荡湖一角景观 图片由绍兴市水利局提供

  浙江省绍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绍兴市区地势南高北低、水流由南向北,迪荡湖水系在整治前,不光是存在污水横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受东西向萧甬铁路阻隔,南北水流仅有两孔涵洞贯通,遇极端天气时,铁路南北两侧水位差最高可达1米,极易导致城市东南区域局部内涝。

  2012年开始,迪荡湖工程建设启动,通过把梅龙河开挖成梅龙湖、对迪荡湖整个湖区进行清淤、下穿萧甬铁路新建8孔8米框架桥等举措,极大地改善了迪荡新城及周边区域的排涝条件。据测算,迪荡湖建成后,完全满足特大暴雨的泄洪需要,有效破解了绍兴城区东部区域的洪涝忧患。


图为迪荡湖一角景观 图片由绍兴市水利局提供

  同时,迪荡湖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作为绍兴现代水城的配套公园,湖区内配建环湖道路8公里,新建桥梁16座,其中环湖桥5座,景观桥11座;园路铺装面积17.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58万平方米。公园还新建了大型喷泉、景观亮化、电影文化雕塑、立体停车库等设施,可同时容纳游客6000人以上。

  艇湖放歌 时代强音

  艇湖城市公园位于嵊州城北、剡溪江畔。剡溪是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段,而艇湖则是剡溪的核心区。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里提到“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说的就是此地。


图为艇湖一角景观 图片由绍兴市水利局提供

  “湛头下林蒋家埠,吃在肚里好算数”是当地流传的一句俗语,因为每年都要受洪水之害,因此百姓认为地里的粮食只有吃了才是自己的。据蒋林头村民介绍,村民虽然对水有着特殊的感情,但水多了就成灾,尤其生活在分洪区,家里每年都要遭受洪水之害,甚至当地每家都准备了一个竹排,用于洪水来临时临时转移人员和物资。

  据悉,从2016年起,嵊州市投资15亿元开始规划建设湛头滞洪区•艇湖城市公园项目。据介绍,其中13亿元用于滞洪区改造,调节库容2790万方,增加库容200万方,新建加固堤坝4.85千米、堵坝1道、水闸两座。另外2亿元用于景观提升工程。


图为艇湖一角景观 图片由绍兴市水利局提供

  在嵊州市艇湖城市公园,记者了解到,八座以与剡溪有关的历史名人来命名的桥梁串联起了公园内七个小岛。若在平时,游客可在这里亲水散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而在洪涝灾害发生时,这里又能作为水利工程滞纳短时难以下泄的洪水。据介绍,今年8月,遭受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袭击时,艇湖滞纳洪水1500多万方,有效减缓了清风峡谷下泄压力。艇湖城市公园已经在河湖治理后,成为一项集生态、休闲、文化等于一体的民生工程。(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马文华)

(责编: 杨眉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