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喜饶尼玛|民国涉藏那些事 > 专栏文章

1949年7月8日拉萨发生了什么事,谁“在高原上钓大海红鱼”?

发布时间:2021-01-10 15: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迅猛发展,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消息在西藏传开后,英国人黎吉生与西藏上层亲英分子的接触愈来愈频繁。

  6月底的一天,黎吉生又一次窜至“外交局”。他盘腿坐在垫子上,一口气喝干了碗里的酥油茶,狡黠地对柳霞•土登塔巴和索康•旺钦次登说:“据可靠消息,解放军离西藏很近了,拉萨有许多共产党的人,将来肯定会充当内应,把他们引进来。”柳霞听罢,不明真相,大吃一惊,忙问拉萨的共产党在哪里?黎吉生煞有介事地说,我可以提供个名单,你们看看。于是,一份子虚乌有的 “共产党”名单出现了。柳霞等官员感激涕零,立即表示将马上汇报给噶厦和西藏地方摄政达札。这期间,噶厦调整兵力部署,除原有驻防藏军外,将藏军第六团从日喀则调到拉萨。拉萨市区大街小巷一时拥满藏兵,到处搜查,空气顿显紧张。西藏地方政府又在拉萨组织大批僧俗人员举行了以诅咒共产党为目的的“扣锅”“驱鬼”重大宗教仪式,英人黎吉生一直在这一宗教仪式的现场助威。

  此后,黎吉生找到机会,直接向摄政达札进言说:“目前正值中国政局大变化时期,我们要立即把国民党驻藏官员驱逐出藏,如不这样,势必里应外合,引进共产党。”


旧日的布达拉宫 (喜饶尼玛提供)

  昏聩的达札听后,惶恐不已,迅即召集全体噶伦和其他重要官员等举行秘密会议,研究驱逐国民政府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问题。会上,达札说道:“这是关系到西藏政教宏业之大计,望各位严守机密,团结一心,认真办好”。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国民党政府失败已成定局,共产党必然取而代之;为了阻止共产党进藏,必须尽快驱逐目前在藏的所有的嫌疑人。


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代处长陈锡璋与噶厦官员,右一为陈锡璋(喜饶尼玛提供)

  7月8日午后,在完成上述舆论准备后,噶厦突然将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代处长陈锡璋召请去。陈锡璋到场后,噶伦然巴吞吞吐吐地说:“处长阁下,今天请您来,实在是有要事相告。目前,共产党和国民党打得很厉害,国民党官兵跑到哪里,共产党就追到哪里,我们对贵处各位的安全实在不敢负责;还有发现许多形迹可疑之汉人及巴塘人,从西部来到拉萨。我们要把这些查出来,实属困难。因此,必须遣走所有形迹可疑的共产党秘密工作人员,包括驻藏代表及其随员、无线电报员、学校教师、医院工作者等人及巴塘人。请驻藏办事处并其他机关准备于两周内启程去印度,噶厦已安派好藏军负责照料、护送至印度边境。”陈锡璋心如乱麻,不知该说什么好,表示需要请示蒙藏委员会,得复电后再答复。首席噶伦说:“国民政府方面,噶厦已直接去电通知,您不必再行去电,现在所有电报邮件均已封锁,您也无法通信了。” 陈锡璋后来说:“当时联想起来,然巴所谓汉人和康巴中有共产党,盖即指当时在拉萨开甜茶馆的这几个人而言。” 陈所说的就是以江新西、江镇西、贺丹增等国民党特工人员为主,集资在拉萨开的“圣城餐厅”。噶厦官员虽然对他们以共产党冠之,但并没有事实依据。正如陈锡璋所言,“在该时该地,对于所厌恶的人随便说他是共产党,亦属常有之事。”

  噶厦的所作所为,究竟为了什么,明眼人一看便知。时任国民政府驻印大使的罗家伦指出,驻藏办事处“就是有一二共产党在内,也决不应该牵涉全体。牵涉全体,显然是别有作用”。他讥讽此为“在高原上钓大海红鱼”。实际上,就连印度外交次长梅农也表示不相信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内有共产党。


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部分人员(见邢肃芝:《雪域求法记》)

  陈锡璋从噶厦返回后,藏军已经包围、看管了驻藏办事处,封闭了电台。其后,办事处下属的小学、测候所等单位也被看管起来。与剑拔弩张的局面不太吻合的是,藏军官员很快来到办事处声明:这些藏军“系西藏政府派来照料保护,并非监视,一切事务都可以代办。”据相关档案及当事人的回忆,西藏噶厦“遣走”的仅仅是驻藏办事处、电台、测候所和国立拉萨小学的工作人员以及个别有嫌疑的西康巴塘人。其他汉族人(商人、学法僧人等)没有受影响。噶厦当时给国民政府的报告也表示“在藏各汉民自应加保护,与藏民一视同仁,统希垂察为祷。”显然,此次事件并非“驱汉”。

  7月9日,噶厦向已从南京撤逃到广州的国民政府代总统李宗仁发去电报,告之“遣走”驻藏办事处及有关人员的决定,即“中央官兵所在之地无不发生有共产之宣传与鼓动,故中央驻藏各机关人员等,亦难保其无人。现更传藏境及拉萨区内,增加潜杂共产党嫌疑分子者,有中国人及巴安人等等之说,而难于分别指定。——因又无法检查分别,更为杜绝潜杂之计,将驻藏中央办事处、无线电台、学校、医院及其他有嫌疑之人员等,应请限期离藏,各回原籍。”并希望 “勿起误会,予以适当之谅解”。

  对此,行政院长阎锡山复电达札摄政并噶厦说:“通知中央驻藏人员,全体撤退,返回内地,事出非常,深为骇惋”,并希望噶厦撤销前议,迅速恢复固有关系。电文最后说“噶厦明智,伫速图之,宁候复音,是所殷盼。”这种无奈懦弱将岌岌可危的国民党政权不敢对抗帝国主义分裂阴谋的心态反映得淋漓尽致。对于即将在大陆崩溃的国民党政权的这些话,噶厦自然没有加以理睬。

  7月中旬,蒙藏委员会驻藏办事处及其下属机构全体人员,分成三批,在西藏地方政府官员和藏军“护送”下,离开拉萨,经印度等地返回内地。

  拉萨“七八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帝国主义分子在其中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中国人民解放西藏的步伐是任何人也挡不住的。正如新华社社论所指出的那样,帝国主义“唆使西藏地方当局,以‘反共’作为借口,发动变乱,企图混水摸鱼,更是极端冒险的蠢事。不错,国民党反动派是应该从中国领土上驱逐和消灭的,但这是中国人民自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进行的革命斗争,与任何外国无干,与任何反共分子无干。” 社论最后特别强调“西藏是中国的领土,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侵略;西藏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一个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分割。”

  9月7日,《人民日报》又发表了《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西藏》的社论,再次警告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不要再做西藏的美梦,同时号召西藏人民团结起来,准备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宣告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西藏。(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喜饶尼玛)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