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十一世班禅2020西藏弘法利生 > 班禅在西藏

十一世班禅在驻锡地扎什伦布寺观看“跳神”

赵耀;郑朔 发布时间:2020-09-25 09:0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22日,为期4天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传统“西莫钦波”跳神(藏语称“羌姆”)节落下帷幕,以此驱邪禳灾,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图为十一世班禅观看“跳神”表演 摄影:郑朔

  近日返回驻锡地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扎什伦布寺僧人的“跳神”表演。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表演“跳神” 摄影:郑朔

  偌大的空地上早早坐满了前来观看“跳神”表演的僧俗信众,身着传统藏装的他们早早赶来,只为“抢占”有利位置朝拜十一世班禅、观看“跳神”。上午10时许,“跳神”仪式正式开始。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表演“跳神” 摄影:郑朔

  “跳神”期间,扎什伦布寺僧人身着戏装、头戴面具,逐次表演金刚、骷髅、鹿牛、比丘、鸦鸱、六长寿等数十种不同的神舞,气氛庄重而神秘,十一世班禅始终目光如炬,神态专注。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表演“跳神” 摄影:赵耀

  “跳神”有严格的程序,舞蹈节奏缓慢,为了活跃场面,在每节之间,有两名穿藏装的“波”和“莫”(即老头和老太),他们随时出场,相互以哑剧式表演来表达内容,模仿各种人物的滑稽动作,引得十一世班禅时不时地会心一笑。


图为扎什伦布寺僧人表演“跳神” 摄影:赵耀

  据史料记载,“西莫钦波”由七世班禅丹白尼玛倡导发起,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由孜贡扎仓的僧人担任表演,一直延续至今。2006年,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羌姆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图为前来观看“跳神”表演的信教群众 摄影:赵耀

  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吉祥须弥”,寺庙始建于1447年,1713年成为历代班禅驻锡地,同时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郑朔)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