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战‘疫’一线党旗红” > 图片新闻

命运与共,中国向世界展现战“疫”中的大国担当

发布时间:2020-02-26 21:43: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怎么应对、应对效果如何,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月24日晚,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考察组外方组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通报考察组现场调研情况时指出,面对未为人知的新型病毒,中国的反应和措施是恢宏的、是灵活的、是大踏步的。

  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中国积极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习近平主席多次与外国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会见、通电话、致函等方式进行沟通,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抗击疫情的积极进展,表达中国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方面的努力和成效,充分彰显了中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与多个国家领导人的沟通中,都强调了中国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举措,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派出131名队员奔赴武汉支援(2月7日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防控与救治举措:

  第一时间启动疫苗研发工作,快速从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检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并及时向全世界公开全部信息;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历时10多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门医院;紧急建设多所方舱医院,大幅提升收治能力……

  一系列快速有力的措施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为其他国家防控疫情争取到宝贵时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正是由于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以及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才有效阻遏了疫情向世界其他国家的蔓延,“如果没有中国努力,全球病例会远高于此”。

  “我一直讲,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在同印尼总统佐科、英国首相约翰逊、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等国家领导人的通话,以及给比尔·盖茨的回信中,习近平主席都提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国际社会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从疫情一开始就采取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各国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及时通报信息,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并积极配合世卫组织专家考察组在北京、广东、四川等地考察,尽全力阻止疫情在全球传播。


2月14日,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核对收治病人的床位安置信息。

  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不仅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更是对人类共同利益的价值追求。

  在得知日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不足后,中国在自身面临疫情严峻挑战的情况下,紧急向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捐赠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日本向中国捐助的医疗防护物资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话语更是温暖了无数人。

  面对疫情挑战,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中国提供捐款和医疗防疫物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世界各国真切体会到休戚与共、命运相连。

  中国与世界各国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强调,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同时以公开、透明、负责的态度,与国际机构和世界各国共享疫情信息。对中国为防止疫情蔓延付出的巨大努力,多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表示高度赞赏。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新冠肺炎患者被转运到武汉雷神山医院接受治疗。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作出了巨大努力,这种努力是“非凡的”。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前几日再次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给予积极评价:“世卫组织一直呼吁各国领导人在公共卫生挑战面前展现足够的领导力和政治意愿,而中国在这方面的表现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2月18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对中国采取全面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表示高度赞赏。

  2月20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表示,由于中方的有效防控,疫情并未在世界蔓延。整个世界都感谢并赞赏中方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

  目前,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

  中国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凝聚起防控疫情的全球力量。

  中国战“疫”,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勇气和担当。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