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决胜2020“脱贫攻坚 > 本网报道

西藏:类乌齐县农牧区378名“土专家”成带领致富“主力军”

发布时间:2020-12-14 13: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培养农牧区实用人才走上村(居)干部岗位,参与农牧区经济发展,为群众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左图为类乌齐县农牧民通过加工手工艺品增收;右图为类乌齐县2020年转移就业建筑施工技能培训班结业典礼

  在培育农牧民致富“领头雁”,夯实脱贫人才库储备方面,启动了“人才选培”行动,各村(居)工作队联系实际推选,把活跃在农牧区一线的1124名“土专家”“田秀才”培养成实用人才,选拔出能引领发展、带领致富的“主力军”378名。同时,以村(居)干部及青年农民为对象,确保科技培训全覆盖,目前,共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3期,在种养殖、经销、生产加工(手工业)等八类行业领域中培养出农村实用人才和农牧民技术员800余人。

  为了增强脱贫活力,该县提出了“致富带头人+实用人才+农牧民”联动模式,发挥农牧区人才“传帮带”作用,提高农户致富本领,每月定期开展“青年致富带头人经验分享会”,引领青年争做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排头兵”。桑多镇扎通卡村民扎旦致富后不忘党恩,全力为周围农户小作坊提供经常性技术指导,目前,全镇22户建立起家庭式手工业作坊,每年盈利达200万元以上。

  据统计,目前,已有20名不同领域的致富带头人与10个乡镇378名农牧区实用人才、2700多户农户签订了帮扶培养协议,提供资金扶持、技术指导,帮助更多的群众乘上致富“直通车”。充分挖掘具有典型致富带头作用的代表,通过县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推广,大力宣传致富经验,形成示范作用。

  此外,该县还依托县农牧(科技)、工青妇、司法、教育、宣传领域的服务型实用人才,开展“五下乡”流动巡回服务活动,举办农村实用技术知识讲座等,为农牧民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服务8000余次,解决农牧民问题350个,教授技术40项,受益农牧民达2万余人次。(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强吉)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普通农牧民致富不忘帮相邻

    W020201117501071390436.jpg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盛产虫草,当地农牧民一贯依赖虫草收入,如何改善收入结构,使农牧民群众脱贫后不再返贫,成为当地努力破解的难题。 [详细]
  • “菜篮子”成就脱贫致富“钱袋子”

    珠峰脚下、年楚河畔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资源匮乏、基础薄弱,“十三五”初期,全县贫困人口1946户923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3%,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详细]
  • 神山圣湖致富路

    “拿到工资非常开心,准备将到手的工资给小孩买一些新衣服。”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岗莎村村民次仁旺堆一边数钱一边开心地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