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青春蓬勃力量 > 新闻聚焦

青春是绿色的:守护希望

发布时间:2020-05-05 17:28:00来源: 央视网

  

  

  绿色是大自然的基色,是生命的象征,代表着朝气蓬勃、生机饱满。在我们身边有一群青年人,正用他们的态度和行动诠释着这一抹象征希望的“绿”。

  王清田:守护家乡的那一抹绿

  青山村是浙江杭州余杭区最西边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王清田常在河里抓鱼、抓螃蟹,但随着家乡的水源地被污染,这些场景只能在回忆里出现。王清田说他想守护家乡的环境,守护这份初心,大学毕业后他回村成为了一名保护水资源的志愿者。

  

  大自然保护协会志愿者 王清田:近几年,我们的水质检测结果都达到了国家I 类水的标准。其实在以前这个水质是属于国家III类水,主要原因是农户会对水源地周边的竹林施加农药、化肥、除草剂,进而对水源造成了污染。

  了解到水源地污染的源头,王清田和同事们这几年不断和竹林的农户沟通,希望能将水域周边的竹林从农户手里流转出来集中管理。一开始的沟通并不顺畅,但在他们的坚持下,农户们逐渐开始接受更环保的耕种理念。现在,基本上所有的村民都知道有个致力于水源保护的小伙子叫王清田。

  在水源回归清澈的同时,绿色产业也在青山村生根发芽。生态农产品、生态旅游和传统手工艺制品的兴起,不但为水源保护提供了可持续的动力,还吸引了很多外国人带着家人来到村子里。王清田说,守护这一抹绿,他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大自然保护协会志愿者 王清田:如果我们把自然环境保护好,自然中的风声、水声,还有花草树叶、小狗以及可爱的村民们都将成为乡村的音符,共同组成一首歌。它会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乡村,现在的青山村就有很多的年轻人,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建设乡村,这可能就是未来乡村的模样。

  苍禹威:90后的“送菜英雄”

  在湖北武汉,同为90后的快递小哥苍禹威,在武汉实施社区封闭管理期间,给平常工作的社区2000多户居民送去的是餐桌上的绿色希望。每天凌晨3点,苍禹威就出发前往蔬菜批发市场为居民们购买蔬菜。近20种超1000斤的菜品,从最初的小白菜、上海青傻傻分不清楚,到后来基本上什么菜都认识。

  

  志愿者 苍禹威:比如哪个菜我上得不太好,邻居们就会跟我进行一个科普。

  早上8点,苍禹威买好菜回到社区地下车库,开始分拣,11点菜都称好了,就开始一家一家给大家送过去,这一送,订单多的时候得到夜里12点。

  2月24日,邻居从窗户拍下苍禹威送菜的身影,发到社交平台,越来越多人称他“送菜英雄”。居民还为苍禹威定制“送菜英雄”的蛋糕。

  志愿者 苍禹威:我觉得够不上“英雄”两个字,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了一件能做的事情。我觉得90后是很有责任的一代,很愿意为一座城市去付出。

(责编: 贾春玲)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