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聚焦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斯朗尼玛:这不仅是民生项目 更关乎生态保护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5-27 17: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斯朗尼玛(中)在西藏普兰县调研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有关情况

  “我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积极反映民情民意、参政议政、为民办实事,履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斯朗尼玛,坚持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过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体现在日产工作中。

  西藏地处青藏高原,地域辽阔,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在我国生态安全体系发挥着独有的作用,但因气候、海拔、土质等因素致使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斯朗尼玛认为,必须守护好西藏的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才能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在他的工作范围内,涉及垃圾污水处理、城镇供暖等方面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内容。

  连续几年来,斯朗尼玛坚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关注城镇垃圾、污水、供水设施建设、高海拔县城供暖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并将其形成建议、提案。


图为斯朗尼玛

  今年两会,斯朗尼玛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在西藏农牧区推广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的提案。斯朗尼玛认为在西藏农牧区既需要解决农牧民主要依靠烧柴火、牛粪、羊粪生活做饭和冬季取暖等民生问题,又要考虑对高原自然生态的保护。他说:“这不仅是民生项目,更关乎生态保护。”

  斯朗尼玛在提案中提出经过慎重思考的几个方面:一是在农牧区推广新型家用太阳能灶;二是推广太阳能+电辅助户用取暖、热水、洗澡一体化设备;三是推行建筑节能技术,改造门窗、实施暖棚等。


图为斯朗尼玛在阿里日土县调研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

  在听完李克强总理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斯朗尼玛感受到,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烈表达出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认为,虽然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指标,但围绕“六稳”“六保”提出了一系列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财税金融政策,始终把就业民生工作摆在经济发展的首位,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治理理念。

  “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辱使命,在日常工作中继续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为确保西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斯朗尼玛表示,自己有信心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重托,结合西藏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六稳”“六保”任务的落实。(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图片由斯朗尼玛提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