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聚焦2020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聚焦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传达两会声音、为老百姓代言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5-27 17: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的春节,受疫情影响,我们乡头一天晚上5点左右通知,要求所有在藏干部第二天上午十点前返岗到位,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准备。第二天早上没有一人请假,23名干部全部到位,全力投入到战‘疫’工作中。”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一位珞巴族代表。他在接受视频采访时,向记者讲起了乡里的战“疫”故事。


图为扎西江村(右一)在居民家中走访

  作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扎西江村已连续三年参会。他认为,为老百姓代言的同时,也是学习的机会,更深入地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以便贯彻到实际工作中,作为基层代表,他在平时下乡、到居民家中走访时,经常把在参加两会时了解到的好政策结合具体内容及时向群众宣传,同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


图为扎西江村(左一)在居民家中走访

  他告诉记者,群众现在普遍都关心健康,对看病难问题反映较多。从去年开始,基层医疗成为了扎西江村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今年前往北京参会之前,他前往市级人民医院、市卫健局、市级感染科医院、县人民医院、乡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各级医疗机构、部门走访,同医生、各部门的领导交谈了解基层医疗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为扎西江村(左一)在居民家中走访

  扎西江村告诉记者,近几年,西藏基层医疗水平提升迅速,他任职的拉玉乡20个行政村已设立了卫生室并配备了医生。琼结县人民医院在医疗援藏资源的帮扶下成功创建二乙医院,琼结县藏医院也已成立。

  今年全国两会,他打算在市级人民医院人才建设、学科建设和医疗设备更新等方面提出建议,为群众的生命健康提供更多保障。

  与此同时,他也一直关注着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多次到西藏山南、日喀则、拉萨、林芝等地调研。每到一处,他都广泛与群众交流,了解基层群众所想所盼。

  扎西江村介绍,在保护藏文化与传承方面,以他目前所在的山南市琼结县为例,琼结县虽然面积只有1000余平方千米,下辖3乡1镇,人口也只有1.8万人左右,但是已有30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良好的保护。同时,琼结县共有1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各级名录,并且有指定传承人进行传承保护。目前琼结县立足悠久历史文化,正在积极探索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民族手工业发展和壮大,推动文化产品的开发,做到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发展并举。(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