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新闻聚焦

新家已成,让幸福来敲门

曲杰 发布时间:2020-07-15 16: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段的多颇章乡嘎东团结新村搬迁点全景。摄影:曲杰

  中国西藏网讯“以前我们居住的地方地质灾害较严重,耕地面积又小,没有什么发展空间,几代人都是地地道道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如今住进了这么宽敞、漂亮的房子,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琼结镇雪康社区搬迁户德庆曲尼老阿妈一边紧握着记者的手、一边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


图为琼结镇搬迁运输车队从松赞干布陵区统一出发到搬迁点。摄影:曲杰

  7月10日9时30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松赞干布陵区前,悬挂着“琼结镇易地搬迁运输车队”的39辆车整齐列队, 20户78名搬迁户身着节日的盛装,坐着满载着搬迁群众幸福和希望的运输车队浩浩荡荡地从琼结县出发,前往山南市乃东区多颇章乡嘎东团结新村搬迁点。


图为琼结镇扶贫干部自发组织向搬迁群众敬献青稞酒。摄影:曲杰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路程,上午11时30分,车队驶入多颇章乡嘎东团结新村搬迁点喜迁仪式现场。在喜迁仪式现场,早早就到来的琼结镇扶贫干部们,端着甘甜的青稞酒和象征五谷丰登的切玛盒,向每位搬迁户群众献上洁白的哈达。搬迁户们新的生活将从这里开始。


图为琼结镇搬迁运输车队开往泽贡高速驶向搬迁点。摄影:曲杰

  喜迁仪式上,琼结县委相关负责人对搬迁群众表示祝贺,她希望大家感受新家新生活的同时,常怀感恩之心,牢记党的恩情,更要用自己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图为琼结镇扶贫干部自发组织喜迎搬迁群众。摄影:曲杰

  随后,该镇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部为搬迁群众进行一一慰问,海尔冰柜、煤气灶、煤气罐、电饭锅、牛头牌打酥油机等慰问品送到每家每户。赠送总价值折合人民币58160余元的慰问品,是该镇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部鼓励搬迁群众及时入住新家的举措,体现党委和政府对搬迁群众的关爱。


图为琼结镇易地搬迁户喜迁仪式记现场。摄影:曲杰

  同时,全镇干部职工、社区第一书记、扶贫专干、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贫困户结对帮扶干部自发组织为搬迁户搬运家具及粮食和柴火、安装煤气灶、打扫房屋等,保证搬迁的顺利高效进行。整个搬迁入住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周到细心的服务也得到了搬迁群众们的一致点赞。


图为琼结镇雪康社区搬迁户德庆曲尼老阿妈的幸福笑脸。摄影:曲杰

  “我们一家6口人,按照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分房面积25平方米算,我们新家面积高达150平方米,这是我这辈子想都不敢想的事,这得感谢中国共产党!”交谈中,琼结镇雪康社区搬迁户单增达扎脸上露着幸福的微笑。


图为在多颇章乡嘎东团结新村搬迁点,旦增老人一家在新房客厅里留影。摄影:曲杰

  记者走进来自琼结县琼结镇雪康社区搬迁户旦增老人的新房,170多平方米,整洁干净,水、电、路全通,大客厅里刚从市里新购买的藏式组装家具、电视、洗衣机、沙发等各种家具样样齐全。他告诉记者,看着眼前漂亮宽敞的新房,他几乎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家,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同时也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坚信在党中央的好政策下,用自己的劳动,让将来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图为琼结镇雪康社区搬迁户单增达扎脸上露着幸福的微笑。摄影:曲杰

  在党和国家易地搬迁好政策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搬离故土是迎来新生活的开始。多颇章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之一,共安置481户共1812名贫困群众,其中,琼结县67户223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入住。党和政府安排了新家,未来的日子,搬迁户有信心迎接更加幸福的生活。(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图为在多颇章乡嘎东团结新村搬迁点,琼结镇雪康社区搬迁户索朗玉珍做饭第一次用上了煤气灶。摄影:曲杰


图为乃东区多颇章乡嘎东团结新村搬迁点工程部分建筑。摄影:曲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