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新闻聚焦

神山圣湖致富路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20-10-16 10: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冈仁波齐 摄影: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讯 “拿到工资非常开心,准备将到手的工资给小孩买一些新衣服。”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普兰县岗莎村村民次仁旺堆一边数钱一边开心地说。次仁旺堆刚刚带领游客“转山”回来,拿到了1800元工资。

  岗莎村地处冈底斯山脉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因坐落于“神山”冈仁波齐脚下,与“圣湖”玛旁雍错相伴而闻名,是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信徒和游客前来转神山、朝圣湖。


图为次仁旺堆 摄影:赵二召

  由于这里海拔接近5000米,他们的行李和物品主要靠人背畜驮。早在上世纪80年代,当地捕捉到了这个商机,通过人背、牦牛、马匹等方式为游客提供搬运、向导等服务。

  1996年岗莎村牦牛运输队成立,在此之前,岗莎村人是地地道道的牧民,过着传统的游牧生活。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目前的岗莎村牦牛运输队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服务体系。当地村民也从逐草而居的牧民到以旅游业为生,走上了致富之路。


图为转山的游客 图由阿里地区网信办提供

  2010年,基于岗莎村背靠冈仁波齐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岗莎村牦牛运输旅游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为国内外游客提供转山期间的人员运输、行李搬运以及住宿餐饮服务,目前旅游业发展每年可以为当地群众带来2000万元的收入。

  现如今,岗莎村每年淡季开设牦牛队冬季外语培训班、导游服务班,并定期组织队员参与“神山”的卫生清理活动,这支由牧民自己建立起来的牦牛运输服务队,通过自己原生态、低碳的生活方式拓展了属于自己的特色旅游行业。

  以牦牛运输队为支点,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依托旅游资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目前全乡引导规范已注册运营的集体合作社有13个,2019年,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总资产达7000余万元,参与收益群众1717人,2019年创收达3826万元,其中岗莎村8个集体经济组织年创收2500余万元。

  岗莎村委会主任久美多吉表示,今后将通过采取“以强扶弱”“以点带面”的方法,在兼顾公平效率的前提下,以发展富民产业为基础,以壮大集体经济为支撑,让村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