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脱贫有故事

科技为脱贫插上腾飞的翅膀

王淑 贾华加 赵耀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06-09 14: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全国上下正在发起最后冲刺,中华大地一派繁忙景象。

  踏着新生的绿意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雅江两岸绿意盎然,处处生机勃勃。


图为产业园玫瑰基地 摄影:王媛媛

  走进扎囊县现代农牧产业园,穿行在整齐排列的玫瑰花大棚里,三月复工以来种植的7万株玫瑰花已经全部绚烂绽放,迎来新一轮可喜的丰收季。

  扎囊县现代农牧产业园是扎囊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是扎囊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和厦门市江平生物基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三方联动为脱贫插上的“科技翅膀”。

  该产业园于2017年落地,总投资7000万元,产业园内有草莓大棚种植园、玫瑰园、牧草良种繁育基地、有机肥厂、优质奶牛养殖基地。


图为玫瑰花绚烂绽放 摄影:赵耀

  三方共建的扎囊县现代农牧产业园旨在对扎囊县的现代农牧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助推扎囊县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产业园负责人谢乐奎介绍说,产业园的草莓是从国外引进的品种,采用自主研发的草莓专用基质栽培和先进的水肥滴灌一体化系统,不添加任何化肥,绿色无污染。

  “月底,新鲜欲滴的草莓就可以和消费者见面,可现摘现吃。”


图为即将结果的草莓 摄影:赵耀

  智能化玫瑰精准栽培系统通过自行设计的整套智能系统,可实现作物周年生产且精准高效。

  其中,2000亩的牧草良种繁育基地自投产以来产量达近2500吨,共产出近850万元收入,在让当地沙化土地改绿洲的同时,为当地牛羊养殖提供饲草,解决当地牛羊冬季缺少草料的问题,为当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前进方向。


图为产业园种植的巨菌草 摄影:赵耀

  科技,正在为山南市扎囊县脱贫攻坚赋能,正在为雅砻儿女“拔穷根。”

  松卡村的一栋栋二层小楼错落有致,村民扎西正在装修自家的客厅。如今的扎西,已不再是几年前那个有很多无助、让人心疼的她。

  37岁的扎西上有年迈的父亲,下有正在上小学的儿子,一家三口全靠她来维持生活,作为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扎西既要挣钱又不能走太远。

  2017年,扎囊县现代农牧产业园的建成投产恰巧为她解决了这一困难。


图为扎西家正在装修 摄影:赵耀

  “农闲时间我在产业园内的草莓基地务工,每天有150元的收入,这让我的经济收入大幅提高。”扎西对这份离家近、不耽误照顾家庭的工作很满意。

  “草莓种植、管理、采摘、包装,每一个环节都有较大的务工需求,用工量大的时候每天需要30人,一般情况也需要10余人。”产业园负责人谢乐奎介绍说,产业园已累计给当地村民发放工资460多万元。

  扎囊县现代农牧产业园成立以来,一直努力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解决当地村民务工,并解决26个当地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每年向林芝农牧学院、山南职校等提供30个大学生实习名额。此外,产业园每年向村委会集体缴纳土地租金近56万元。

  2019年,从林芝农牧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旦增达瓦来到扎囊县现代农牧产业园奶牛养殖基地。


图为旦增达瓦在奶牛养殖基地工作 摄影:赵耀

  “在大学学习了系统的理论知识,来到这里希望通过实践塑造自己。”旦增达瓦说,科学的畜牧养殖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自己要在这里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

  春风化雨,点点滴滴都在促进人的思想和精神的转变,扎囊县现代农牧产业园把新的技术、新的管理发展理念毫无保留地传授,培育了一批当地的技术管理人员。


图为就近就业的大学生西洛在玫瑰基地打理玫瑰花 摄影:赵耀

  去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落户扎囊现代农牧产业园,这是全国高校在西藏建设的唯一一个教授工作站。教授工作站正式运营后将为扎囊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扶贫,为扎囊脱贫攻坚打造“造血”体系。

  产业园奶牛养殖基地内上百头奶牛悠闲自得。产业园负责人谢乐奎说,上个月园区引进100头赫斯坦黑白花奶牛,奶牛养殖预计将带动当地村民增收30万元左右。“可以说产业园已开始真正意义上带动当地村民实现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增收”。

  科技扶贫在雅砻河畔悄然萌动,扎囊群众如沐春风,对未来生活信心十足。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赵耀 王媛媛 )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