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2020脱贫攻坚进行时 > 脱贫战报 > 山南市

西藏教育“三包”经费35年投入超200亿元

李键 发布时间:2020-06-08 09:28:00来源: 新华网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获悉,2020年西藏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经费达25.48亿元,惠及学生64.86万人。这一政策自1985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投入资金200.79亿元,惠及学生893.33万人次。

   教育“三包”政策是国家对西藏实施的一项特殊教育政策,是促进西藏民族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2016年以来,西藏教育“三包”资金投入达104.74亿元,年均增幅11.4%,占“十三五”期间西藏教育投入的9.13%。与此同时,教育“三包”年生均经费标准已先后18次调整,标准从1985年的小学274元(边境县304元)、中学310元(边境县330元),提高到了目前的年生均3720元,成为西藏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标的重要支撑。

   23岁的洛桑次仁来自西藏山南市曲松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教育“三包”等政策的资助下,他顺利考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三年学费全免,每年还有3000元生活费补助。今年毕业后,洛桑次仁到南京一家企业工作,不仅享受到政府发放的5000元路费,正式签订劳动合同后还能拿到8000元的安家费。

   近年来,西藏教育财政投入大幅增长,目前全区已全面建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体系,资助政策达40项,资助范围实现了各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