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西藏自治区成立55周年 > 本网独家

西藏易地搬迁的“年轻”村庄:乐业才能更安居

王淑 王媛媛 赵耀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6-20 21: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雅鲁藏布江一路东流,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境内,河谷变宽、河流变缓。多年的造林治沙,这里已成为一片绿洲。孟夏时节,沿江河谷地带的人们忙碌在田间地头,为生活奋斗。

  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河谷地带,有一个“年轻”的村庄——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无论是从村党支部成立的日子推算,还是村委会成员选举算起,团结新村都是一个“村龄”不到1年的新村。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一角 摄影:赵耀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一角 摄影:赵耀

  2019年9月13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伦布雪乡甘扎村34户121名农牧民群众易地搬迁至此。同批次搬来的,还有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色朵村、浪卡子县卡热乡章普村、措美县等地的276户1089名农牧民群众。

  今年6月14日起,第二批来自山南市扎囊县、贡嘎县、桑日县、措美县、曲松县、隆子县、浪卡子县以及昌都市三岩片区共107户407人陆续搬迁至团结新村。

  新家住了近10个月,67岁的德庆觉得“这里条件啊,什么都好。”

  搬家之前,德庆住在山南市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色朵村。这是一个位于羊卓雍措东北角的“岛村”。冬季窝岛、出入靠船,是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写照。

  “冬天,湖面结冰了,村里人出不去,只能待在岛上;夏天,倒是可以坐船外出,但是2014年以前不是大船,坐小船还是挺险的。”坐在新房的客厅里,德庆说,现在的居住环境好了,交通便利,年轻人外出务工、小孩上学、老人就医都很方便,“身体舒服,心情就好。”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村民德庆家 摄影:赵耀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村民德庆家的厨房 摄影:赵耀

  依山而建的一排排藏式两层小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团结新村的一条条水泥路边,大家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搬得出的问题解决后,当地开始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团结新村党支部副书记格列白久介绍,今年3月,1100亩的矮化苹果基地和960亩的高标准农田开工建设,给村里不便外出务工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矮化苹果基地1天工资170元,高标准农田建设1天工资200元,村里想干活儿的人都能找到一份就近、就便的工作。”

  村民们有了工作,村干部们还得想方设法把“年轻”的村子管好,让这里宜居、宜业。“作为团结新村党支部书记,我压力挺大的,压力主要是产业发展上。”从措美县乃西乡具巴村60户182人的“大家长”到现在417户1617人的“领头雁”,可想而知索朗扎西肩上的担子有多沉重。

  “我们是按照搬迁前行政村的管理模式来管理团结新村现在的6个小组。在现在村‘两委’班子里,都有搬迁前行政村的村干部,便于村民们反映情况、解决问题。”

  作为一个“年轻”村的“领头雁”,索朗扎西有更多想法和规划:矮化苹果基地要安排村里的年轻人去学习技术,这样可以更好地增加村集体收益。

  “这里靠近高等级公路,距离山南市区和拉萨市区都比较近,可以逐步发展乡村旅游业。通过赏花、采摘,打造短途游目的地等多渠道让村民们增收。”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的矮化苹果基地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提供

  图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矮化苹果基地种植的矮化苹果已开花 图片由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昌果乡团结新村提供

  汽车沿着宽敞的村水泥道驶出,不远处的雅鲁藏布江边已是片片绿荫。团结新村的矮化苹果已成功种植,进入后续管理阶段,高标准农田里播撒的960亩青稞、豌豆等农作物生长茂盛。这片土地和这个新村一样,正孕育着无限希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王媛媛 赵耀 贾华加)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