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0 > 第七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 > 媒体评论

筑起生态文明高地 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李春昭 发布时间:2020-09-18 21:5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总是在西藏社会发展的历史关键节点,立足西藏社会发展实际对西藏工作进行研究谋划,为西藏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指明方向。2020年8月28日至29日,中央召开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西藏与全国其他地区一道,踏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提出西藏工作“四个确保”“十个必须”党的新时代治藏方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七次会”确定的党的新时代治藏方略,突出强调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在西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会议提出的“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工作目标和政策,对西藏生态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一起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西藏是青藏高原的主体部分,素有“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之称。这里江河纵横、湖泊密布,雪峰冰川高耸,草场森林茂密。这里生态系统类型独特,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西藏独特的气候特征、地理位置和多样的生态系统、丰富的自然生物资源,使其成为我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亚洲乃至北半球气候的“感应器”,是维系高原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及周边地区生态平衡的“生态源”和“调节器”,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战略资源储备基地,生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党和国家一贯重视西藏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置于国家战略高度。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西藏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同步提升,实现西藏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让西藏的青山绿水常在,积极构建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2015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要严格生态安全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完善生态综合补偿机制,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讲话中强调,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把生态文明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

  近年来,西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提出的要求,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坚持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加速推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突出成绩。

  西藏自治区先后颁布实施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60余部,为高原生态保护提供法制保障,形成了有法可依的良好局面。严格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严守生态安全底线,严禁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项目进入西藏,严格执行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本身就是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自觉行动。

  2009年,国务院批准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确定了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支撑保障三大类10项工程,为切实保护好西藏这一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明确了目标任务、方向举措。得益于《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截至2019年底,西藏已累计投入117亿元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西藏全区45%的区域被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47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1个),保护区总面积41.226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部分珍稀野生动物种群在保护区内呈现恢复性增长,藏羚羊种群数量由20世纪90年代的6万余只增长到目前的20万余只,黑颈鹤发展到8000余只,野牦牛数量增加到1万余头。根据中科院发布的评估报告,西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总体稳定,仍是世界上生态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各项重点生态工程区已经开始发挥生态效益,国家安全屏障得到有效维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西藏在筑起生态文明高地,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工程的同时,坚持绿色经济开发,大力发展生态富民产业,完善补偿机制,将促进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紧密结合。一是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西藏主要城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江河湖泊基本处于天然状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良好。二是生态补偿机制逐步建立。2001年以来,累计落实森林、草原、湿地、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各类生态效益补偿316亿元。三是易地搬迁工作深入推进。对生活在特困片区的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将极高海拔生态保护区内群众迁出保护区。2019年,西藏有4058人搬迁出极高海拔生态保护区。四是生态就业面不断扩大。鼓励和吸引农牧民群众参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安排70万个生态保护岗位,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生态致富路。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让西藏各族群众的环保获得感显著增强。

  长期以来,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打着“保护西藏环境”的旗号,罔顾西藏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事业发展的客观事实,编造谎言,大肆诬蔑我们的建设和发展,指责中国政府“破坏西藏生态环境”“掠夺西藏自然资源”“剥夺西藏人的生存权”等,妄图借此欺骗国际舆论,丑化中国形象。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西藏的蓝天碧水、冰川雪峰,青藏高原草甸上跳跃的藏羚羊,西藏各族群众脸上洋溢的欢笑是最好的证明。

  保护好雪域高原生态环境,建设美丽西藏,筑起西藏生态文明高地,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已经为新时代保护西藏生态环境,高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目标要求。有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指引,有全国支持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西藏的山川湖泊将更加秀美清澈,自然生物更加繁茂多样,生态环境更加良好稳定,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正扬帆远航,西藏的明天更加光辉灿烂。 (中国西藏网 特约撰稿/李春昭)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