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 今日西藏 > 魅力边疆

西藏珠峰边境派出所:没有白走的巡逻路 每一步都算数

发布时间:2021-07-23 08:4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珠峰边境派出所:没有白走的巡逻路每一步都算数
图为通往珠峰的108拐。珠峰边境派出所供图

  在珠峰核心景区里有这样一群人,在珠峰北侧承担中外游客管理、证件查验、治安防范等工作。他们就是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珠峰边境派出所的警察,常年守护着珠穆朗玛峰,在海拔超4500米的地方每年巡逻120余次,每次约40公里,一年4800公里路。

  一次巡逻就是一次“飞车”体验

  通往珠峰边境派出所的盘山公路,需要绕过108个S型弯道,这108道拐全部是回头弯,呈螺旋式整齐排列,用驾驶员的话来说就是“每次经过这条路,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因为除了左转就是右转”。


图为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日常执勤。珠峰边境派出所供图

  而这样的路,有人已经走了13年。“很多时候,到了派出所就不想出来,可是因为工作任务,每年还是得走很多次。”作为在珠峰边境派出所待得最久的老民警王普说,“但是比起108道拐,更要命的是通往珠峰大本营的路。”王普所谓的这条路,其实是一条由大大小小石子铺成的“搓板路”,巡逻车开过去会颠簸得像跳舞。

  “上下被弹起,左右还在摇晃,脑袋不停地撞击到车顶,就感觉五脏六腑都要被震错位了,加上这个巡逻车是封闭的,常常闷得人透不过气。”这便是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对这条巡逻路最直观的感受。

  巡逻的冰雪路是我们献给祖国的“哈达”


图为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最新高程碑前敬礼。珠峰边境派出所供图

  作为有“性格”的世界最高峰,有时候也并不那么容易亲近。珠峰气候复杂多变,一会阳光明媚,一会儿风雪交加。还有一些地方常年积雪不化,冰川、冰坡、冰塔林到处可见,民警们巡逻时经常被冻得关节疼痛。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们从来没有脱过秋裤。尽管如此,我们当中好几个人还是患上了‘老寒腿’,一吹风,腿疼得不行。”珠峰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闻飞说。每每风雪天,闻飞会提前默默地贴上风湿膏药缓解疼痛,可每一次踏冰巡逻都还是会迎来一个又一个彻夜难眠的疼痛夜,但闻飞从不抱怨。巡逻间隙遇见好看的风景,闻飞还喜欢用手机拍下来,分享给大家“你看,从照片里看,我们巡逻的冰雪路像不像是献给祖国的‘哈达’?”


图为珠峰边境派出所民警在珠峰脚下执勤巡逻。珠峰边境派出所供图

  珠峰守护者守护着珠峰

  找人、找物、救人、救车、处理纠纷……这样的事件在珠峰边境派出所已经是司空见惯。珠峰边境派出所的这帮“人肉”领航器从来没有“掉过链子”。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守护珠峰,我们一直在路上”。

  除夕夜里的跨年救援、深夜救援轻生少年、救援私闯冰川的走失游客等等。小到丢失手机、大到游客走失,每一次行动,都充满了未知。但每一次,民警们都全力以赴。让游客高高兴兴来、平平安安走,这便是珠峰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最淳朴的愿景。

  珠峰边境派出所的全体民警用双脚丈量祖国,努力走过的巡逻路,每一步都算数,他们的努力也终于得到肯定。2021年7月,珠峰边境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集体一等功。面对荣誉,珠峰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表示将载誉前行、继续努力,在珠峰脚下叫响“世界之巅守护者”的响亮口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