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 > 评论解读

网评:中华民族展新篇 各民族携手创明天

发布时间:2021-08-29 11: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指出,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族人民都在为了脱贫攻坚,为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而努力。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1个在民族地区。

  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西藏自治区林芝县八一镇巴吉村,他希望巴吉村的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宗旨,坚持因地制宜,广开致富门路,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增加收入,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甜,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绩。

  2013年,在海拔2400多米的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特别是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发展,一定会给乡亲们更多支持和帮助,乡亲们要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调研时,曾表示,我这次来,就是要看中央惠民政策是不是深入人心。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有了这一条,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林场农村考察调研时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

  2020年初在云南保山市所辖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考察调研,当地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情况是考察的重要内容。“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心愿……

  民族地区脱贫成果实现历史性变迁,现行标准下民族8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困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崭新篇章,祖国的各民族人民共同携手向前,把日子越过越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是我们共同的奋斗任务。(中国西藏网 文/王艺灵)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