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 > 西藏篇

中华民族一家亲,民族团结之歌在西藏拉萨唱响

发布时间:2020-12-25 22: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24日晚,“中华情 团结颂——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艺晚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上演。晚会以“歌舞节目+诗朗诵(电视音画)+电视短篇+现场互动”的表现形式,推出了一批集中体现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优秀文艺节目。


图为京剧+藏戏《文成公主》 摄影:赵耀

  晚会在京剧和藏戏声中正式拉开帷幕,由国家京剧院和西藏藏剧团共同表演的节目《文成公主》一开嗓就惊艳了现场观众,京剧和藏戏的碰撞交流生动地展现了各民族长久以来的交往交流交融。

  整场晚会由3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中华民族一家亲”集中反映了中华各民族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全面展示各民族同根同宗的历史事实,西藏自古以来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各民族共同开拓和建设伟大祖国的历史事实,各民族共同抵御外来侵略和保家卫国的历史事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多元一体格局的历史事实。


图为歌伴舞《茶马古道》 摄影:赵耀

  第二篇章为“团结之花开高原”。集中反映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民主改革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开启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纪元。全面展示在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下,西藏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谱写一曲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全面展示西藏各族人民同舟共济、和睦相处、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展示援藏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一批批援藏干部把他乡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铸就了民族团结新的丰碑。


图为晚会现场 摄影:赵耀

  第三篇章为“同心共筑中国梦”,集中反映新时代西藏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现新的飞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展示西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族人民永远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与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全面展示西藏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取得巨大进展,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真实写照。


图为晚会现场 摄影:赵耀

  晚会在歌伴舞《幸福中国一起走》中落下帷幕,精彩的表演和深刻的内涵主题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