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本网报道

【两会快评】扩大内需 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1-03-11 22: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指出,中国把内需市场做大,带动自身发展,也会给外资、外国产品和服务带来巨大的机会。

  李克强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这一战略既是应对当下并前瞻未来的理性之举,又是实现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

  经验告诉我们,外需带动的经济发展,往往要受制于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当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低迷,加之一些国家经贸保护主义抬头,我国需要营造一个相对稳定和可控的环境,有效对冲日益增长的国际风险,确保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这是大势所趋。

  我国是拥有14亿多人口、中等收入群体人数超过4亿人的巨大经济体,市场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国内的消化能力也很强,能够继续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近几年,中国已经形成了内需拉动型经济,顺差相对GDP之比已降到国际公认的3%以内的均衡水平,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有数年超过100%。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稳定和扩大消费方面,报告中提到,可通过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等方式实现。扩大有效投资方面,报告中提出,可通过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进一步拆除妨碍民间投资的各种藩篱等方式实现。

  李克强表示:“在扩大内需中不断扩大开放,继续让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世界的大市场。” 做到消费和投资“双拉动”,以扩大内需,把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充分激发出来,不但可以实现国民经济内部循环处于健康而良性的状态,还可以帮助世界其他国家释放过剩产能,带动其实现经济循环畅通,让全球共享中国市场发展壮大之红利,促进整个世界经济增长。(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 孔夏)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