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部长通道

王文涛:畅通国内大循环,商务工作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1-03-09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目前国际上对双循环有一些不同的看法,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双循环的?在未来的工作当中将如何发力,通过一些什么样的举措来畅通这两个循环?谢谢。

  商务部部长 王文涛:谢谢你的提问。商务工作联系国内国外,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起着重要作用。我刚才讲了三个重要,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枢纽和重要作用,这个也是今年商务工作的工作定位和工作重点。

  王文涛:我想,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商务工作应该是大有可为。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14亿人口进入小康社会,其中有超过4亿人口是中等收入人群,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问题是,怎么样把这样一个大市场变成国内经济发展的一个主引擎,同时又成为吸引国外资源要素的一个引力场。要做到这点,商务工作应该有所作为。因为商务工作涉及到流通和消费,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立足于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注重扩大消费,推动畅通国内大循环。

  王文涛: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商务工作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外,可以在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以及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方面发挥重要的枢纽作用。当然,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更重要的是推动高水平的开放,在高水平开放的基础上,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走向良性的循环。如果要描述这样一个良性的循环,应该首先产业是相融的,其次市场是相通的,再者创新是相促的,最后规则是相联的。总之,商务工作可以在联结内外当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谢谢。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