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部长通道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中国政府已正式核准RCEP

发布时间:2021-03-09 08:5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举行第二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工作,我们很关心现在取得了哪些进展?如何帮助企业把握住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并应对可能到来的挑战呢?谢谢。

  商务部部长 王文涛: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知道,RCEP签署以后,也就意味着占全世界1/3经济总量的地区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大市场,这个市场是充满潜力和活力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此专门成立了RCEP生效实施工作机制。我可以告诉大家目前的进展是,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核准了协定。我们也知道,一些成员国也在加快推进核准。我们希望相关国家能够加速推进,最终达到6个东盟成员国和3个非东盟成员国核准的协定生效门槛,协定生效越早,越能够惠及各国的老百姓。

  王文涛:另外,商务部会同国务院各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实施技术准备方面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进展还是很顺利的,包括关税减让、原产地认证等准备工作。我们这些准备工作完成以后,还要跟相关成员国进行磋商对接,取得互相确认以后,就可以在协定生效时马上实施。

  王文涛:最后是关于企业把握RCEP带来机遇和应对挑战方面,目前,商务部已经举办了第一期全国性培训班,有6000多人参加,效果很好。3月份我们还要举办第二期全国性培训班,覆盖面大概有4万人。我们的打算是,就像当年加入WTO一样,加大对协定的宣介培训力度,让更多企业能够知晓RCEP协定的内容,能够熟练地应用,使协定能够真正地惠及企业,同时也造福百姓。谢谢。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