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委员通道

周勇委员: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发布时间:2021-03-08 10:01:00来源: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 人民网记者 张武军 摄

  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勇在回答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有关“一带一路”提问时称,“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超过3400个,打造了一大批标志性工程,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周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惠及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也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中国企业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2020年12月,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移交通车。项目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成为了当地百姓口中的致富路,也为中巴建交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一带一路”的巨大魅力不仅在于一个个具体项目,更在于各国人民在互通有无、交流互鉴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埃及新首都项目,是一座包括非洲最高楼在内的智慧新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时,中国建筑集团第一时间向埃及项目派出工作组和医疗组。目前,项目共有八千多名中埃员工,防疫、生产两不误,一座未来之城正在沙漠中拔地而起。

  周勇称,埃及女工程师玛丽的母亲40年前曾到中国深造,也是埃及最早一批学习汉语的大学生。如今,玛丽作为项目设计部的一员,不仅参与项目建设,还发挥语言优势,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成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使者。像玛丽这样的外籍员工有很多,正是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定支持者和主动参与者越来越多,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周勇说,从亚欧大陆到非洲、美洲、大洋洲,共建“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的空间,也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新的平台。未来,我们将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打造新的精品工程、幸福工程和民心工程,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