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2021全国两会 > 委员通道

胡国珍:脱贫摘帽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发布时间:2021-03-10 15:22: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常委、贵州省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胡国珍回答记者提问。

  胡国珍:贵州山清水秀,但也山高坡陡,曾经“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过去5年易地扶贫搬迁是贵州脱贫的头号工程,光是我们黔东南州就搬迁了30.8万人。2020年11月23日,黔东南州的15个贫困县、1853个贫困村正式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扶贫搬迁也不是简单地挪个窝,还得铺好路。走出大山以后,搬迁群众更加关心以后的生计问题,尤其是干什么,吃什么,他们担心搬到城里以后没了营生,挣不了钱。但其实我们在搬迁社区准备了很多的就业机会,比如通过扶贫车间、文化旅游、公益性岗位等,户均可以解决就业2人以上。我们还加强了技能培训,在搬人的同时也搬文化。在黔东南州的台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方黎湾社区,我们设立了扶贫车间,这里的妈妈制造扶贫工纺,参与的都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妇女,以前她们都是村里的留守妇女,现在她们在家门口做刺绣、蜡染、银饰等传统手工,每个月的收入就有两三千元。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孩子,又发展了富民的产业,还传承了民族手工技艺,可谓一举三得。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