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情系晴隆 > 脱贫有故事

“张摩托”和他的新市民员工

发布时间:2021-07-24 20: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走,我们去张摩托那里看看,他可是很厉害的,他们企业帮助阿妹戚托小镇的许多居民解决了就业。”昂翁洛布笑着对记者说。昂翁洛布是从中央统战部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来到贵州省晴隆县挂职帮扶的副县长,而他口中的“张摩托”是贵州建隆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张云昭。

  贵州建隆新能源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是晴隆县三宝产业园区引进的产业之一,主要生产电动车、垃圾推运车、巡逻车等多种类型的新能源车,产品远销西藏自治区。产业园区是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配套园区,主要为了解决附近阿妹戚托安置点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图为贵州建隆的生产车间 摄影:吕静

  家门口有了就业机会,许多外出打工的居民返乡就业,踏实做起了阿妹戚托小镇的新市民。据张云昭介绍,目前该公司总共有工人239人,其中80%左右的工人是阿妹戚托小镇的搬迁户,建隆公司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需求,有了稳定的收入。


图为生产线两旁崭新的电动三轮车 摄影:吕静


图为打磨工人柳仕光 摄影:吕静

  在公司的车间里,各个流水线上的工人都在有序地忙碌着,在生产线的两旁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崭新的电动两轮摩托车、三轮车。今年4月份刚刚来到工厂上班的打磨工人柳仕光是2017年搬进阿妹戚托小镇二期的三宝乡易地搬迁居民,他之前在浙江一带打工,生活上很不方便,无法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现在一家六口搬迁到阿妹戚托小镇,自己也在建隆公司当起了打磨工人。“厂子离我家很近,一个月我能拿2000多元,搬迁前出门买个菜都要走几十公里,现在可以在政府分的地上种蔬菜,还能照顾家人,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


图为员工正在接受技术培训 摄影:吕静

  建隆公司人事处负责人刘燕告诉记者,新员工工资相对低一些,但是公司会给新员工提供技术培训,技术娴熟的老员工一个月能拿到3000元到4000元的工资。而且公司每月举办优秀员工评选活动,上榜员工能有200元到300元的奖励。


图为检修工人杨朝明 摄影:李元梅

  在另一个车间的中央,有一块“5好品行职工”积分奖励牌,上面写着每月评选的优秀员工名字,杨朝明的名字就位列其中。“我有信心,只要努力干,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检修工人杨朝明告诉记者,以前在三宝彝族乡时,一般在县里做临时工或者外出打工,工作很不稳定。现在从晴隆县三宝彝族乡搬迁到了阿妹戚托小镇上,不但住上了免费的大房子,还有了稳定的工作。现在大女儿在晴隆县第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学校不仅安排了免费午餐,下午还有营养餐。妻子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在小镇上找到了保洁员的工作,现在夫妻俩月收入能拿到四五千元。有了固定收入的一家五口,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最近我们又开始大规模招人了,下半年我们还会提高产出,扩大销量,也就能为更多的人提供岗位。”张云昭说:“上个月我们刚刚调整了员工的工资,整体每个月上调300元,以后随着员工工作年限的增长和工厂销量的提高,我们还会逐步给工人们提高工资,让员工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搬得出,还要守得住、能致富。除了“张摩托”的企业,阿妹戚托小镇配套建设的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入驻11家企业,包括制鞋、服饰、摩托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够提供1040余个就业岗位。易地搬迁只是起点而不是终点,搬迁地配套设施的完善让老百姓生活得有尊严有奔头。腰包鼓了,生活富裕了,他们未来的生活一片光明!(中国西藏网 记者/吕静 李元梅 陈浩力)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