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1 > 永远跟党走 > 党在我心中

【统战新语】【建党100周年·心声】丁仲礼:从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09 14:11:00来源: 统战新语

  经中共中央批准,6月5日,中央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赴上海、浙江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并举行座谈会。会上,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作了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在上海、嘉兴重温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深受教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伟大复兴的自立自强史。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赢得了人民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坚持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举世瞩目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立起亿万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基础。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历史和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使中华民族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为根本政治制度,建立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这些制度既有利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能充分吸纳包含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方面诉求,实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民盟坚持“以党为师”,积极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今年以来,我们把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民盟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组织读书活动和心得交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推荐学习书目,加强学习宣传。通过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民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自觉和决心信心更加坚定。

  民盟将自觉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弘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民盟中央主席发言)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