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老区新貌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走进老区看新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发布时间:2022-05-14 17:43:00来源: 央视网

  走进老区看新貌,今天(5月14日)来看河南。河南省地处中原大地,有34个县区属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和太行革命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河南省光山县东岳村地处大别山腹地,眼下,村里的观光小火车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将把村里13个观光点串珠成线。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东岳村驻村干部 管金竹:项目建成以后,预计将带动全村631户村民每户年增收2000元以上。

  梯田花海、稻田火车、古街小巷,现在的东岳村风光秀美、产业兴旺,但多年前它还是个国家级贫困村。当时,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是河南大多数革命老区的发展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从资金投入、驻村帮扶到产业扶贫、易地搬迁,中央和地方精准施策,河南革命老区减贫成效前所未有。2019年,光山县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河南革命老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

  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东岳村村民 杨长太: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路灯亮了,垃圾分类了,生态农业发展起来了,旅游业也火起来了。

  十年来,河南革命老区面貌焕然一新。

  老区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相继设立,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加速崛起。信阳茶叶、南阳月季、竹沟提琴等一批特色产业,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支安宇:我们将继续在项目布局、资金安排、要素保障等方面加大对老区的倾斜支持力度,推动红色基因、绿色生态、特色产业三色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革命老区发展不断开启新的篇章。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