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非凡十年•雪域正好 > 代表风采

二十大代表次仁顿珠:守护白朗青稞田 铺就百姓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2-10-14 16: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白朗,地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主要支流年楚河中游,依山而成,傍水而居,是著名的“青稞之乡”“高原果蔬之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型,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高原现代农牧产业发展之路。这些显著的成绩,次仁顿珠是见证者、亲历者,更是参与者。

  
图为次仁顿珠

  次仁顿珠是日喀则市康马县人,现任日喀则市白朗县委书记,在他的带领下白朗县成为国家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成功创建全国果蔬全产业链典型县、第三批国家现代化农业产业园。今年,次仁顿珠被选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他说,“能够代表西藏40多万共产党员和西藏全区各族人民赴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白朗县作为“青稞之乡”“高原果蔬之乡”,大部分白朗县百姓都是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农民或正在跟土地打交道的新时代农民。无论是种青稞还是蔬菜,任何时候水都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在担任白朗县委书记期间,次仁顿珠带领白朗县政府班子前往拉萨、日喀则跑项目、求政策、要资金,成功对接白朗县曲奴乡彭嘎水库、杜琼党精灌区、天曲灌区和楚松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等项目并逐步开工建设,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白朗县中部地区严重缺水问题。据介绍,农田有效灌溉率预计由原来的79%增长到87%、将从根上解决7.65万亩耕地用水难的问题。

  白朗县11个乡(镇),中北部7个乡镇基础条件稍好,南部4个高海拔乡镇受自然环境影响,南北发展不均衡问题一直是次仁顿珠的一大心事。一直以来,次仁顿珠深入各乡镇、行政村开展调研,及时召集有关部门开展考察论证,并邀请专家予以指导,通过不懈努力,结合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地理优势,结合西藏自治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两江四河”河谷经济带建设等区域重点战略,从白朗生产力实际和“粮袋子”“菜篮子”“后花园”的功能定位出发,进一步优化了“三区一廊”产业发展布局,推动白朗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次仁顿珠(左边第三个戴灰色太阳帽为次仁顿珠)深入基层了解老百姓温室菜棚经营情况   

  此外,次仁顿珠还跑遍111个行政村实地调查研究,探索推广“园区+龙头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提出县级领导挂点联系合作社机制,因地制宜、分类指导283个农牧民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据悉,2021年白朗县实现分红1607.64万元,成功获批国家级示范社2家,村集体经济也成为了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新动能。

  立足白朗青稞产业基础好、蔬菜产业底子牢、娟姗牛养殖热情高的发展优势,制定了将青稞产业、娟姗牛养殖业、蔬菜产业打造成为日喀则市乃至西藏全区的特色优势产业的目标,次仁顿珠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和专班,并围绕白朗县特色优势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向上争取政策、向援藏争取资金,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白朗县特色优势产业成为了富民强县的利器,有效推动白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次仁顿珠在白朗县辖区某小学视察教学工作、慰问学校师生

  2021年7月22日,白朗县者下乡政府驻地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次仁顿珠第一时间到现场指挥调度抢险救灾工作,从早晨到深夜,始终站在抢险第一线,直到险情全面排除。“我始终坚持用行动作无声的号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无论是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参与植树活动、爱国卫生活动,还是开展为民办实事工作,次仁顿珠都身体力行、冲锋在前、带头参与,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土生土长的日喀则人,更是一名中共党员,解决老百姓‘心病’,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这是我毕生追求,更是肩上的责任。”次仁顿珠说。

    

  在担任白朗县委书记期间,次仁顿珠还主动与白朗县最困难的贫困家庭结对子,经常前往慰问,持续帮助嘎东镇马义村民西洛治疗癌症;联系帮助2名未就业大学生前往区外就业;抓防返贫致贫监测工作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截至目前,消除返贫风险111户379人。

  一直以来,次仁顿珠狠抓就业这项最大民生工程,创新完善了白朗县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众就业支持体系,动态清除了零就业家庭。次仁顿珠走遍了白朗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与白朗县人民群众心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乐在一起,成为了白朗县各族干部群众交口称赞的好书记。(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次旦拉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