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援藏工作 > 要闻

好好学习|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援藏情怀

发布时间:2022-08-21 18: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998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西藏,为的是接回福建省第一批援藏干部、送来第二批。那一次,援藏干部高规格地由省委副书记陪送进藏。福建省对援藏工作的重视,给西藏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同志的话更让西藏干部群众暖心:“林芝地区的事,就是我们省的事。”“要派最优秀的干部来,好中选优。”

  2015年8月,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搞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优化援藏干部人才结构。

  2020年8月,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并就援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2021年7月,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援藏干部代表。见到这些晒成了古铜色的援藏干部们,总书记十分动情:“援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崇高精神,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显著优势。缺氧不缺精神,这个精神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你们在高原上,精神是高于高原的。这个事情必须一茬接一茬、一代接一代干下去。一方面支援了西藏,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面锻炼了干部、成长了队伍。援藏应该是你们一生中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对口援藏顶层设计不断丰富完善,对口援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广大援藏干部人才奋力拼搏,为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常用石榴籽形容56个民族。他说:“56个民族是石榴籽,中华民族是整体的石榴。我们是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同舟共济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西藏网 文/仁钦)

(责编: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