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2 > 中国图片大赛 > 要闻

光影追随:奋进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

发布时间:2022-09-21 16:17:00来源: 新华社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记录基层各族群众在党旗的引领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影像,11月16日至25日,“永远跟党走”第五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展在深圳市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三楼展厅举办,并同步推出线上虚拟展厅,通过实景VR、点赞作品、生成专属海报等多种形式来为本届大赛锦上添花。

光影追随:奋进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

  2021年11月16日,第五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展在深圳市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三楼展厅举办。

  “永远跟党走”以百姓视角诠释初心使命

  本届大赛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摄影作品,反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届大赛以百姓视角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人民不断增强的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抒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怀。

  第五届中国图片大赛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国图片社、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主办,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中国图片社新媒体中心、深圳报业集团深圳晚报社承办,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征集图片内容包括革命精神、模范故事、人物事迹、红色传承等方面,线上线下共征集作品12300组,包括45100张照片。

  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此次大赛评选出簕杜鹃特别奖1幅/组,典藏金奖10幅/组,典藏银奖20幅/组,典藏铜奖30幅/组,优秀奖50幅/组。

光影追随:奋进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
2021年11月16日,参观者观看获奖作品。

  “永远跟党走”吹响接续奋斗的号角

  回望历史,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从探月精神到抗疫精神,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

  通过镜头下的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感人事迹和典型故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摄影作品诠释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精神力量。

  大赛的主办地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此次活动的开展更好地满足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光影追随:奋进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
2021年11月16日,参观者在融媒体数字展区观看展出作品。

  “永远跟党走”用科技点亮红色记忆

  此次展览同步推出线下实体展览和线上虚拟展厅。展览共分为三大展区,分别为“永远跟党走——第五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展区”“红色记忆 珍贵瞬间——融媒体数字展区”和“美丽深圳 幸福龙岗——深圳专题展区”。

  第五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展区共展出本届大赛61组获奖作品,并采用国内先进裸眼3D成像技术制作展览“百年华诞”主题图片,带领观众沉浸式地感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升国旗仪式的伟大时刻。

光影追随:奋进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
第五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展区裸眼3D主题图片

  融媒体数字展区通过珍贵的历史图片、丰富的影像资料和现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对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艰巨历程进行了生动的呈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历史和中国人民的选择,在革命、建设、改革中走过的伟大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总结的宝贵经验。展区内的《红色记忆 珍贵瞬间》党史学习选刊,依托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珍贵的馆藏图片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主旨,精选自1921年以来的珍贵历史图片,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事件与重大成就编辑而成。展区内循环播放微纪录片《创办经济特区》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点讲述深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谱写了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壮丽篇章,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此外,展区还设置了学习宝典“四史”融媒体学习系统互动体验区,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在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两大板块中均涵盖深圳发展的宝贵历史瞬间,让参观者通过图文、视频、全景再现等融媒体交互形式,更加深入地感受深圳发展的辉煌成就。

光影追随:奋进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
融媒体数字展区《红色记忆 珍贵瞬间》党史学习选刊

  深圳专题展区通过深圳风光和龙岗人文图片,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圳从经济特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辉煌发展历程,以及龙岗致力于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排头兵、打造深圳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高水平东部中心的蝶变之路。

光影追随:奋进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
美丽深圳 幸福龙岗——深圳专题展区

光影追随:奋进新时代,唱响时代主旋律
第五届中国图片大赛典藏作品展区

  图片来源:中国图片集团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