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专题2023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专家访谈

蔡成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全力做好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8 23:57:00来源: 玉树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并将人才强国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系统观念的要求,凸显了人才工作的重要性。玉树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玉树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建功立业,有力推动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同频共振中实现双赢。如“330”“345”本土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工程,有效提升基层一线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履职水平;水利“订单班”培养本土水利人才40名,充实和优化了全州水利干部队伍,成功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通过京青专家服务活动等人才项目,引进82名中高端人才,为玉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的智力支持。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玉树州将积极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项目实施,着力培养一批、吸纳一批党政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农牧区实用人才,实现人才引领驱动,努力开辟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悉 心 育 才

  坚持党管人才,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力选拔任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使之经风雨、快成材。继续按照“远学理念、近学方法”的路子,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基层干部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作用,针对性开展干部职工培训、培养。协调选派优秀人才到对口援助地区重点领域和特殊岗位挂职锻炼,努力打造一支懂专业、有见解、能实践、善谋事的“智库”队伍。坚持“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树立开放合作的人才发展理念,持续深化“订单班”、定向生等有效措施,使人才培养实现就学、就业“量身定做”;探索开展“3+2”或“2+2”职业教育模式,努力培养玉树本土技能人才,补齐玉树发展专业人才短板。比如,围绕城镇现代化建设,着力培育市政管理、生产管理、贸易(商业)管理、外向型经济管理等类型人才;围绕乡村振兴,着眼医疗卫生、生态畜牧业、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环境保护、民族特色文化发展等方面,重点培养产业发展带动力强的实用型人才。


北京市妇联对口帮扶种植无土栽培技术培训现场

  倾 心 引 才

  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渠道,扎实推进“人才智力、技术项目”一体化引进的“组团”模式,从单纯的“找人”“找资源”逐步向智力支撑、技术支持、项目合作一起引进转变,从“单一”引进向“团队”引进转变。打破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的制约,在不改变和不影响人才与所属单位人事关系的前提下,更多地通过智力引进、智力借入、业余兼职、人才创业、人才派遣等多种途径,实现高层次人才的柔性引进。探索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对于高层次人才引进提供临时周转编制,确保全州重点行业急需人才引进顺利实施。探索实施“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的帮扶模式,通过邀请专家赴玉树开展决策咨询、规划编制、学术交流、技术指导等服务活动,把内地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文化理念引进来,打造双方共同培养人才的大格局,实现“留人才”向“留技术”转变。优化与北京对口支援人才引进合作机制,在稳定援青干部队伍的基础上,通过“央地协同”方式充分发挥教育部、北京市教育系统对口帮扶玉树的整体力量和各类优质资源,通过远程培训、远程教育等模式,搭建“城市—县城—牧区”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渠道,探索新时代网络条件下精准扶智的方法。扎实开展校园引才工作,探索制定《急需紧缺人才岗位需求》,力争每年引进10名硕士及以上研究生或行业紧缺本科生。


玉树州“345”本土专业技术人才赴首都医科大学进修学习

  精 心 用 才

  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完善编制管理、职称评审、人才招录和柔性流动政策,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供制度保障。积极探索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的政策措施,完善人才管理政策,畅通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渠道。完善基层人才评价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工作质量、工作实绩、社会贡献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进行差别化评价,充分发挥五湖四海、广纳贤才的人才长效机制,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人才意识,推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考核落实人才工作领导责任制、统筹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发挥各类人才作用等方面的情况。


曲麻莱农牧民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培训现场

  真 心 爱 才

  坚持用心用情,以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人才活力。严格落实玉树州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工作制度,主动与人才交朋友,经常性倾听联系对象的建议和心声,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让专家人才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爱。对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给予相应政治待遇,推荐其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坚持严管厚爱并行,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条例,精准落实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的成长营造宽严相济的社会氛围。加大基层人才激励力度,在现有工资收入制度前提下,结合地方实际试行基层工作津贴制度,为基层工作的同志适当增加收入;在干部选拔使用上,多向基层招考、遴选、调任,让基层干部看到向上的希望和出路。广泛宣传各类优秀人才及其典型事迹,激励各类人才在行业领域干事创业。大力推进“人才之家”、“人才公寓”建设,继续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整合各种资源,有力改善各类人才工作生活环境。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