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良渚元素服饰入藏中国丝绸博物馆 用现代语言展示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22-03-04 14:3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3月3日电(童笑雨)良渚的神人兽面纹,浙江的特色花木,平绣、滚针、打籽、镂空纳纱绣等数十种工艺,都在服装中呈现。3月3日,“良渚揽秀·诗路寻音”推广活动设计作品入藏中国丝绸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用服饰这一现代、时尚、国际化的语言传播中华文化。

  浙江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良渚文化和诗路文化是浙江璀璨的两颗明珠。

  2021年10月,浙江举办了“良渚揽秀·诗路寻音”诗画浙江主题推广活动,将良渚文化、浙江风采和服饰艺术融合,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文化。

  中国丝绸博物馆是全世界最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此次收藏的服饰由著名服装设计师熊英创作,曾在“良渚揽秀·诗路寻音”诗画浙江主题推广活动上展示。

  力求用服装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熊英,在创作前做足了“功课”:拜访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近距离了解良渚文化。

  最终,她以丝绸为载体,提取了良渚文化“神徽图腾”纹样以及玉器、符号等元素,融入具有江南特色的花木鸟兽图案和人文景观进行制作。

  “服装中还运用了多重非遗技艺。”她说作品《神徽》就采用了盘金、勾线、半手工刺绣和3D定位印花等工艺,服装上也绣有神人兽面纹。

  作品《醉墨》则将良渚遗址出土的竹节纹、弦纹用作衣领、袖口的装饰。记者看到,服装裙摆和门襟处还有立体的金丝刺绣结合打籽、盘金等工艺。

  谈及中国丝绸博物馆为何收藏这批服装时,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表示,在某种意义上,它们不仅是服装,它们讲述的是良渚、丝绸和中华文明的故事。

  “在良渚,考古学家发现了纺轮和织机。可以说,通过研究,我们收到了来自远古的丝绸的信号。”赵丰说,此次收藏的服装,演绎了丝绸、玉器在良渚文明中日月同辉的故事,也揭示了良渚文化为何如此重要,中国文明为何如此灿烂。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表示,希望通过这批服装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展示,用现代、时尚、国际化的语言阐释浙江人文精华,让人们更加了解浙江。(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