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齐风鲁韵 文化山东:打造特色统战教育培训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2-04-22 10:42:00来源: 《中国新闻》报

  本版图文均由鲁统宣提供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要求,深度发掘山东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优势,探索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统战教培机制,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山东特色共识教育教学样板

  山东牢记“社院姓社”原则,以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创新构建“初心与使命”“新山东”“大统战”“齐鲁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教学模块和讲清楚历史、文化、理论、道路、制度、能力的“六个讲清楚”课程体系,打造“一元多式、以文培元”山东特色共识教育教学样板。累计研发新课程46门,其中1门课程入选中组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13门课程分获全国社院教学优秀奖、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积极推进教学科研资政一体化发展,成立政党制度、儒商精神和宗教中国化3个研究中心,整合聚集资源推进科研攻关,1项研究成果荣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

  打造山东特色“共识大学堂”

  山东坚持现场教育“精准滴灌”,着力打造山东特色“共识大学堂”工作品牌。构建“齐风鲁韵·文化山东”共识教育现场教学体系,精心打造了“统一战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文化”等7个主题、62个现场教学点。牵头建立京福铁路沿线10省市社院“长青·说”现场教学区域合作机制,推动省内外现场教学资源整合,有力推动了开放办学和区域协同办学走深走实。用好齐鲁大地红色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打造济南、临沂、德州3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路线,引导学员学党史、悟思想,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聚焦建党百年主题,自编自导自演统战史情景教学剧《永远跟着你》,该剧作为山东省统一战线庆祝建党100周年重要活动,在山东统战系统引起热烈反响。灵活运用研讨式、案例式、访谈式、模拟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方式方法,开展援鄂学员“战疫”先进事迹分享会、学员上讲堂等教学模式,将单向宣讲的培训式教学变为全面体验的浸润式教学,进一步凝聚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打造山东特色文化交流品牌

  山东是孔孟之乡,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多年来,山东立足“大统战”“大文化”,积极打造山东特色文化交流品牌。面向统战各领域不同群体,开展“齐鲁青未了”“九月菊香”“齐鲁名师云讲堂”等研修活动,加大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特别是海外青年代表和侨社团负责人中华文化教育研修力度。打造齐鲁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老家在山东”工作品牌,开展中西文化交流活动。打造“和合讲堂”工作品牌,走进高校、企业、农村、社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累计举办40余期,线上线下受众超过200万人次。连续3年举办“儒家文化与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为专家学者、政府和企业代表搭建交流对话平台,深入探讨阐释儒家文化的当代价值。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