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陶艺匠人隐居云南大理 用泥土与火创作自由的当代艺术

发布时间:2022-06-20 11:07: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6月19日电 题:陶艺匠人隐居云南大理 用泥土与火创作自由的当代艺术

  作者 罗婕

  “陶瓷艺术博大精深,是能够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标志性艺术形式。我希望在云南大理这片土地上,用泥土与火创造出自由的当代艺术作品。”陶艺匠人片山云空如是说。

  云南大理苍山之下,沿着茶马古道走进这个曾被称为“砖窑”的古村凤阳邑,片山云空和许多摄影师、作家、画家、陶艺家等外来艺术家一同隐居于此,过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乡野田园生活。

  “现在我是一个从事自由艺术的陶艺匠人。”片山云空从事当代艺术近三十年,在北京参与了一百多个当代艺术展和一系列行为艺术。2010年,他用“《片甲不留》片山云空16年艺术清零展”作为总结,将自己16年来的三百多件作品全部送给现场观众,“清零”在京的艺术生涯。

  随后,片山云空举家搬至云南,先后在丽江、腾冲、香格里拉、西双版纳等城市居住生活,“新鲜的空气,炽热的阳光,文化和生物的多样性让我选择最终在云南定居。”13年来,他在充满幸福感的环境中不断迸发新鲜的创作灵感。

  “云南普洱茶给我提供了新的灵感,以茶为墨,尝试用颜色深浅度不同的茶汤在宣纸上作画,创作出茶墨画。”片山云空表示,茶墨画是一种实验性艺术形式,以纸立体塑形,突破了传统国画在维度上的局限,是他基于当下时代对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审美趣味的不同思考和革新之举。至今,他创作了300余幅茶墨画作品,多幅作品曾多次参与国内外艺术展览。

  “艺术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自由。”片山云空对艺术自由的追求也体现在他不断变换的艺术载体之上。一次景德镇之行让他被陶瓷艺术深深吸引,雕塑陶、瓷灯柱、陶瓷壁画,大街小巷满是陶瓷文化元素的“瓷都”,打开了片山云空的陶艺创作之门。

  2018年,片山云空在大理凤阳邑成立了云空陶社,正式开始他的陶艺创作。大理制陶历史十分悠久,作为大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大理土陶已有600多年历史。“云南有很多原生态的本土陶艺家、非遗传承人,他们将古老的陶瓷技艺一直传承下去,而我更想在现代陶艺中寻求创新。”

  在遍访名师学习山东花釉、日式柴烧之后,片山云空开始摸索烧制不同的陶艺作品,在陶艺的形状塑造与材料使用上实现突破。“我的作品较为注重肌理感,比如在茶壶的表面烧制出不同于光滑表面的立体画作,不停地实验、创作出自由而不循规蹈矩的陶艺作品‘云空烧’,以延续我在茶墨画上的艺术风格。”

  如今,片山云空计划在凤阳邑建立一个柴烧基地,让更多人能体验到陶艺创作。“人人都能参与陶艺创作,我91岁的母亲和8岁的女儿都在跟我一起制作陶艺。”他希望,更多人体验作品烧制出来时的满足感和开盲盒一般的新鲜感,体会用泥土与火自由创作的魅力。(完)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