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

发布时间:2022-08-01 16:50:00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沈传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一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纲领性文献,为统一全党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作了重要政治准备。

  深刻阐述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推进。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所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不仅是指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方面取得新的显著成就,还指这些成就是在极其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战胜各种惊涛骇浪后取得的。所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不仅是指我们办成足以彪炳史册的大事要事,比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还指我们战胜了突如其来的重大风险挑战,比如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牢牢把握香港大局,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年来,党中央采取包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内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在内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被攻克,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得以办成。这些伟大变革不仅极大改变了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还深刻影响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乃至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走向,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这里所说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不断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前所未有的新变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也有很大的新进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亟待深入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也要守正创新,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深刻阐明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民族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不仅给党和国家事业带来巨大进步,也用中国奇迹证明了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从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富有中国特色。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进一步指出,“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不仅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而且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健康发展指明了政治方向。历史和实践已经表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才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我们要坚持独立自主、走中国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踏上新征程,党的二十大要在党的十九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宏观展望,将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些任务和举措必然要围绕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展开,并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这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才会健康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才会不断推进。

  深刻论述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一段时期以来党内存在的严重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党内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党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所在,又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的客观事实。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此鲜明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就要求,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就要求,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这就要求,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党要继续深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