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七名导合奏一曲《七人乐队》:香港,你好!

发布时间:2022-08-01 16:50:00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张冬梅

  近日,《七人乐队》正式上映。该片由洪金宝、许鞍华、袁和平、杜琪峰、徐克、谭家明和林岭东七位导演联合执导。这七位香港电影史上的重量级导演,分别执导一个与香港有关的故事,用作品表达自己对香港的无限深情。

  《七人乐队》曾入选第7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东京FILMeX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等多个知名影展,并多次被列为影展开幕影片。

  从《八部半》到《七人乐队》

  《七人乐队》是一部筹谋已久的影片,该片于2014年开始拍摄,最早取名《八部半》,借用了意大利电影大师费里尼名作的片名。当时参与这个项目的导演包括洪金宝、许鞍华、谭家明、袁和平、杜琪峰、林岭东、徐克和吴宇森,可谓群星璀璨、大师云集。

  据悉,《七人乐队》最初源自导演杜琪峰的构想。杜琪峰谈及拍摄本片的初衷时坦言,2010年第一次用数码摄影机时,他感到胶片时代已经式微,心里充满感慨。因为很多经典影片和传奇性导演都受益于胶片,他便萌生了用胶片拍电影的想法,希望讲一讲中国香港的故事,让大家更了解香港、更热爱香港。

  在原定计划中,《八部半》以上世纪50年代的香港为起点,八位导演各自选取一个年代作为背景拍摄,并以最后一个“半部”作为对香港未来的展望而收尾。后来,导演吴宇森因为身体状况不佳退出。影片片名也随之改为《七人乐队》,寓意七位风格迥异的导演,犹如七位出色的乐手,一起合奏出这曲美妙的香港城市乐章。

  这部影片是七人乐队的首次表演,也是最后一次。2018年,导演林岭东因病去世,《七人乐队》中的《迷路》成为他的遗作。《迷路》不是他过去擅长拍摄的警匪动作片,而是一部充满文艺气息的短片。

  情意绵绵的电影私信

  《七人乐队》犹如七位导演分别写给香港的一封具有强烈个人风格又情意绵绵的电影私信,包括洪金宝的《练功》、许鞍华的《校长》、谭家明的《别夜》、袁和平的《回归》、杜琪峰的《遍地黄金》、林岭东的《迷路》和徐克的《深度对话》。

  洪金宝的《练功》通过上世纪50年代元家班“七小福”的故事,弘扬香港人刻苦耐劳、同舟共济的“狮子山精神”。许鞍华的《校长》既有“天水围”系列影片里烟火气的市井生活、细腻温暖的师生关系、隐忍克制的男女情愫,还有人生无常的淡淡忧伤。谭家明的《别夜》延续了香港电影新浪潮时期空旷、写意的影像风格,为上世纪80年代香港年轻人的爱情、离别奏响骊歌。袁和平的《回归》展现了祖孙两代人的文化差异。杜琪峰的《遍地黄金》与他的名作《夺命金》所传达的“金钱对人性的扭曲”主题几乎一脉相承,刻画了小市民一夜暴富的白日梦。林岭东遗作《迷路》将关怀投向一位失重于时代与乡野变迁的老人。徐克的《深度对话》最出人意料,非常荒诞离奇、天马行空。短片中,在那所未来的精神病院里,已经分不清谁是病人、谁是医生。

  虽然每部短片篇幅有限,却能从中看出导演们对香港都充满了真情和深深的眷恋。正如林岭东拍摄的《迷路》最后映出的字幕:“比香港更好的地方有很多,但都没有我对家乡的这一份感情。”

  在《七人乐队》的海报上,七位导演及短片的名字犹如独具地域特色的街道招牌一样分布排列。被一张张招牌切割的,是众多香港影片中曾出现的夜空,以及这片夜空之下的水泥森林、逼仄街道、大排档、茶餐厅、饮食男女……

  《七人乐队》通过小人物小事件这种以小见大的方式,将香港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娓娓道来。有观众评价,七位导演都是香港新浪潮电影的代表,都曾经以充满人文关怀的现实主义影片记录了香港的社会百态。他们此次用全胶片拍摄的《七人乐队》,不仅是在致敬香港的过去和未来,也是在致敬香港电影最好的时光。

  《七人乐队》

  洪金宝 《练功》

  许鞍华 《校长》

  谭家明 《别夜》

  袁和平 《回归》

  杜琪峰 《遍地黄金》

  林岭东 《迷路》

  徐克 《深度对话》(张冬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