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南昌起义参加者已有一千一百二十位确认姓名

发布时间:2022-08-02 10:38: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南昌8月1日电(记者胡晓军 通讯员薛斌)“现在,请54名起义军将士,入列!”8月1日上午,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举行“南昌起义参加者新增名录发布仪式”,新增54位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单。

  “纪念馆开馆60多年来,已经陆续确认了1066位起义军将士名单。在今年庆祝建军95周年之际,我们又确认了54位起义军将士身份,这意味着已经有1120名起义军将士回到了他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说。

  95年前的8月1日凌晨时分,2万多名起义军将士以“河山统一”为口令,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核心——拥有96个房间的“江西大旅社”门前启程,走上了解放全中国的道路。

  1959年,江西大旅社作为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成为纪念南昌起义的专题纪念馆。

  从那时起,找到这2万多名起义战士的具体姓名,编纂准确的起义军将士英名录,让他们的英名永远镌刻在共和国史册上,成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持之以恒的夙愿。

  南昌起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英烈从未远去。

  104位、858位、1042位、1066位、1120位……1997年以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二楼设立“南昌起义参加者名录墙”,将所有得到确认的起义军将士姓名刻在大理石墙上。每十年,这面墙就会增加一些名字,每一个名字,都代表一段鲜活的历史和荣光。

  “我们从未停下寻找英烈的脚步。但包括这一阶段找寻到的54名起义战士,总数也不过起义军总人数的二十分之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研究馆员肖燕燕说,2万多起义军将士中,留下姓名者本就不多,还有很多不知生卒年。随着时间推移,更加难以寻找。

  “今年,我们在查阅《进贤县志》时发现了一名叫陶植柳的烈士,《县志》记载他曾参加南昌起义。”肖燕燕说,在实地确认陶植柳身份时,她们意外发现还有一名可能参加过南昌起义的烈士吴雷鸣,通过老人口述、史料核实、遗物对比等方式,最终确认了两名南昌籍烈士的身份。

  从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找寻历史中的人物,也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为了能够更大范围找寻南昌起义参加者,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通过网络平台征集线索。“不少线索正待核实。”王小玲说。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