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热播剧集引发书迷不满 网文影视化改编争议何时休

发布时间:2022-08-05 16:17:00来源: 齐鲁晚报

  《沉香如屑》等剧引发书迷不满 网文影视化改编争议何时休

  正在热播的《沉香如屑》《迷航昆仑墟》《天才基本法》等剧,都面临着影视化改编的争议,有的剧集主创团队不得不出来解释创作思路。网文影视化是应该“照葫芦画瓢”,还是让编剧、导演在此基础上开自己的脑洞?

  记者 师文静 实习生 岳欣宇

  改得好与不好都被批

  2022年是网络IP改编出爆款的大年。目前2022年热播剧集中,有很大一部分改编自网络小说,网络文学依旧是国产剧集的内容来源之一。从网络小说到电视剧改编的成败,往往是观众热议的关键话题。正在热播的剧集,也陷入这种争议困境。

  正在热播的古装偶像剧《沉香如屑》,改编自网络作家苏寞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六界帝君应渊与菡萏仙子颜淡的曲折爱情故事。该剧虽然是S+级别的大剧,但从剧情、特效等来看并不是非常讲究,剧情尴尬、特效粗糙、表演敷衍。该剧依旧是“三生三世虐恋”的同质化故事模型,人物情感铺垫、叙事不是很流畅。该剧从小说到剧集的影视化引发了很多“原著党”的不满,比如把小说的男主角余墨改成了剧中男二号,小说的配角人物应渊改编成剧集男主角等,都引发“原著党”的狂批,他们认为是把一段相濡以沫的唯美爱情改编成了仙侠剧套路大杂烩,为此“原著党”和演员粉丝争得不可开交。

  正热播的《迷航昆仑墟》由许凯、钟楚曦等人主演,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同名小说,讲述了民国时期,以天官为首的五门之间纠葛不断、恩怨难了的往事。《迷航昆仑墟》是天下霸唱早期的作品,集合奇幻、志怪、悬疑等元素,此次影视化更像是借助天下霸唱小说的名气进行了一次全新再创。当然这个改编也不是很成功,整部剧做得也不精细,开播几日口碑并不看好。有“原著党”认为自己看剧被骗了,剧集是对小说的魔改,剧集与小说已经相差十万八千里,背景、故事、人物都是全新的创作。

  另一部热播剧《天才基本法》口碑不错,却同样遭到“原著粉”的抗议。这部剧讲的是平行时空一群数学天才追求爱情和梦想的故事。影视化改编中,对原著做了大量的细节改编和整体人物风格、故事风格的调整。剧集中能穿越的人、穿越的方式、另一个平行世界存在的意义都进行了改编,在整体故事上,剧集后半部分更注重对青春爱情的呈现,与原著隐晦、克制的互相励志的情感线略有差异。这种更加通俗化的影视化改编,也被“原著党”吐槽,甚至大加讨伐,认为将一部精品小说改编得过于普通了。但其实对于剧集观众来说,《天才基本法》平行世界的叙事设定比较新颖,代表了影视创作的一种新潮流趋势。

  影视和文学是两种东西

  网络文学IP的影视化往往面临着一个争议,那就是“剧情是否尊重原著”。“原著党”所谓的“魔改”,往往是指改编后剧集与原著小说在人物、剧情、主题上存在差异。一旦剧集与原著有差异,影视作品就会遭遇“魔改”批评。但是网络文学影视化本身就是根据影视剧市场标准进行再创作的过程,国产网文影视化也没有签署严格版权协议,没有要求尽最大可能还原原著的创作传统,而且网文与影视本身存在壁垒难以直接复刻,不存在“依样画葫芦”复刻原著小说的可能。所以很多网文IP改编都要面临“魔改”争议问题,网文作家和影视公司打口水仗都是常有的事情。

  小说和剧集存在叙事方式不同、内容限制不同、讲述节奏不同等问题,大幅度改编网文是普遍的现象。当下太多“原著党”“书粉”等群体对不合自己意的改编大力吐槽并给差评时,脾气好的导演和编剧会出来回应一下,但大多数编剧并不理会这件事。

  《天才基本法》改编上的争议得到了创作者的关注,该剧导演沈严坦言,在改编前就做好了挨骂的准备,但每一部改编作品都带着创作者自己的理解,很难让所有人满意。沈严说,这部小说影视化有很多难点,比如穿越、平行空间、数学,特别是穿越、平行时空的模式需要极强的逻辑,这让编剧聂成帅很费了一番脑筋。沈严称,他自己也是书迷,不然也不会主动申请拍摄这部剧,但影视化的改编是建立在导演和编剧共同认为正确的创作思路上的。“改编成电视剧有一部分是我们的艺术创作,而文艺创作当然可以被批评,只要不是人身攻击,我都可以接受。”

  《风起陇西》编剧金海曙也在采访中表示,写剧本完全按照原著走是行不通的,文学和影视本质上还是两种东西,后者必须要遵守影视创作规律,过去对着小说照本宣科的失败案例太多了。“既然是改编,就得给编剧足够的创作空间。有的小说,结构、情节、人物情感,哪一条单拎出来都立不住,不改怎么拍?为什么过去网络小说改编失败者多,成功者少?就是因为太过于迷信原著。为什么这么迷信原著?主要出于流量和口碑两方面的考量。”

  改编剧集只要有自己完整的结构和叙事逻辑,有看点、有人物、有充沛的情感表达,就有自己的价值,“原著党”“书粉”等群体没有理由对一些改编作品义愤填膺且给差评。IP改编需要的是理性的观众评价。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