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虚化掏空

发布时间:2022-08-12 17:05:00来源: 经济日报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此次佩洛西窜访是美台长期勾连、美国不断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的最新举动,其所酿成的危机是多年来美台推进“台独”恶行的累积。

  多年来,美国持续以不同方式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关系是建立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是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双方本着求同存异,以合作代替对抗的精神,签署了三个联合公报,为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奠定了基础。就在中美建交当天,美国国会一些人就搞出“与台湾关系法”,试图虚化一个中国原则,但在中国几十年坚持与美方斗争和博弈下,美方从自身国家利益出发,对这一法案的使用还是有所顾忌,备而少用。

  近年来,“遏华”“反华”成为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在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战、科技战收效不彰的情况下,美国开始把遏华重点放在了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特别是2016年民进党执政后,美国开始频打“台湾牌”,持续掏空和虚化一个中国原则。拜登上台后,美国政府打“台湾牌”的动作并未停止,反而变本加厉。

  在政治上,2021年3月和10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会听证会上公开称呼中国台湾地区为“国家”,并以国务院政策声明的方式支持台参与联合国体系。同年11月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期间,拜登虽公开承诺会遵守“一个中国政策”,但对“一个中国政策”的界定却强行塞入所谓“对台六项保证”,而且有意将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公开了“台湾关系法、三公报、六保证”新的“一中政策”架构。此举表明,美国在中美两国关系上以其国内法规取代三个联合公报这一中美关系指导性文件已付诸行动,一个中国原则被虚化掏空。

  在军事上,拜登连续两次宣称美国将“协防台湾”。在美国领导人的带动下,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美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沙利文、国务卿布林肯与国防部长奥斯汀均称,“美对台安全承诺坚如磐石”,摆出干涉中国内政的“决心”。另外,拜登上台伊始即宣布总值约7.5亿美元对台军售,延续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常态化政策。2021年11月,由4名参议员和2名众议员组成的代表团乘坐美海军C-40A专机访台,与蔡英文会晤,并首度进入台“国防部”,彰显强化美台军事交流姿态。

  在法律上,拜登政府更将推动台湾“国家化”作为其工作内容。2021年美国国会接连炮制“防止台湾遭入侵法案”“台湾安全法”“台湾国际参与法”等10余项“挺台”法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会参议院跨党派重量级议员在今年6月提出了所谓“2022年台湾政策法案”。该法案寻求大幅调整美国的对台政策,为台湾提供45亿美元的军费用以安全援助,并支持其参与国际组织;此外,该法案还将赋予台湾“重要非北约盟友”地位。

  总之,自2021年以来,美国已将“协防台湾”、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分裂中国的企图明白无误地摆上台面。

  在台湾岛内,2020年蔡英文再次执政后肆无忌惮,对内“抗中保台”,对外“倚美谋独”,频频冲撞一中原则。首先,将两岸对话引入死胡同。2020年1月11日,蔡英文在发表胜选讲话时提出“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设定要大陆承认台湾的“对等地位”、“台湾前途由2300万台湾人民自己决定”的两岸对话前提,把对话引入死胡同;其次,处心积虑推进“法理台独”。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宣布,其第二个任期要启动所谓“修宪工程”,由“立法院”成立“修宪委员会”。当前,蔡当局希望透过“修宪”实现“宪政体系”的“去中国化”,为实施全面的“台独修宪”即涉及“国家定位”或固有疆域的修改等打下基础;再次,在文化教育上大力支持绿营学者放开手脚,通过修改历史课纲,宣扬“台独”史观,歪曲一中原则的史实,进一步推行“柔性台独”,动摇两岸历史文化上的连接,冲击中华文化在台湾的存续。概而言之,民进党上台以来,在岛内全方位推行“去中国化”,操弄“法理台独”,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基础。

  美台勾连,挑衅玩火在先,大陆方面反制反击在后,合理合法,天经地义。连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针对性演训,就是剑指美台勾连,展示了14亿多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

  (作者系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编: 常邦丽 )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