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移动以信息科技赋能西藏发展 让雪域高原搭上信息快车

发布时间:2022-08-19 10:53: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现在,想看藏语电视可以随时看,想网购可以随时买,拍摄了玉麦美丽风景可以随时发,游客多了,我们的钱包也鼓了起来。”玉麦乡村民仁增吉面带笑容地说,“移动网络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大变化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移动在藏在青投入建设资金260多亿元,建设4G基站超过3万个、5G基站5700余个、光缆13万皮长公里,实现4G覆盖98%以上的行政村。仅电信普遍服务一项工程,中国移动就投资47亿元,累计建设2800余个偏远地区和边境基站,完成了西藏60%的电信普遍服务任务,以信息科技赋能西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年初,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被评为“中国移动数智乡村优秀示范乡镇”20佳。高山深谷、雪峰林立的玉麦乡位于中印边境,是我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2016年以来,中国移动西藏山南分公司为解决玉麦乡通信难、信号差问题,组建网络工程专项服务组,加大投资、精准建设,与全市重点城镇同步覆盖。如今,玉麦乡已实现4G、5G网络全覆盖、家宽全覆盖,有效缩小弥补了城乡信息发展的“数字鸿沟”,让边远地区群众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就读于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的斯朗巴珍,家住西藏昌都市波格村,由于网络信号很不稳定,她只能每天爬上家附近的山顶找信号上网课。

  中国移动西藏昌都分公司得知情况后,连夜紧急组织人员和物资,赶到现场查勘。大家发现斯朗巴珍家四周被雪山环绕,基站信号被山体遮挡,如果要满足上网课的需求只能建新基站。

  道路不通,车辆开上不去,工人们将100多公斤的设备人挑肩扛搬运到山上。2020年2月27日,波格村4G基站正式开通,斯朗巴珍在家上网课的愿望实现了。

  继2020年5月27日珠峰高程测量队成功登顶,中国移动通过5G信号完成世界海拔最高的直播之后,今年5月,中国移动5G再攀世界之巅,实现从海拔5300米珠峰大本营至峰顶登山线路全线连续覆盖,峰顶区域信号强度提升60%,峰顶上行带宽能力提升70%以上,为我国“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登顶”提供了全面的信息通信服务保障。

  玉麦乡67户200多人分散在353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往,乡委想通知大家一些事情、查看乡民情况,往往要挨家挨户走很远的路。如何通过数智化手段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成为中国移动努力的方向。

  通过数字乡村大会战,中国移动向农村基层提供了视频监控、智能喇叭、智慧党建、综合治理等管理工具,向村民提供了移动看家、烟感气感报警、场景化加速、教育健康增值内容等服务。在玉麦乡,在海拔5000米的那曲双湖县,在那曲聂荣的13所小学食堂,在雪域高原的1143个行政村,1.8万家庭覆盖了西藏移动的安防业务。今年,西藏移动携手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将重点建设1500个数字乡村,用数字新基建助力基层治理,助力强边、固边、稳边。

  如今,玉麦乡两个自然村已经安装了15个带有智能喇叭功能的摄像头,玉麦乡委干部不用再挨家挨户跑了,通过“和家亲”就可以随时掌控全乡情况。

  用信号连通祖国的每一处神经末梢,中国移动积极发挥网络和信息化优势,全力打造高速畅通、覆盖城乡、质优价廉、服务便捷的信息基础设施,让雪域高原广大群众共享数字经济和社会发展红利。

  平均海拔4700米的阿里地区改则县,地处“西藏以西、屋脊之脊”的藏北羌塘高原腹地,地域辽阔,人烟稀少,常住人口仅2.5万人,自然条件极为恶劣。从2002年开始,中国移动开始对口支援改则县,20年来,累计捐赠帮扶资金4.27亿元,实施民生、教育等项目130余个,当地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移动脱贫攻坚模范、第八批援藏干部门烁扎根改则县,推动异地搬迁点建设工程,帮扶400户牧民“挪穷窝”住进新房;多次调研、学习,建成全县第一家扶贫糌粑加工厂;主导“双师课堂”远程教育项目,让羌塘草原上的孩子们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门烁因工作繁忙饮食不规律等原因,多次胆囊炎胰腺炎并发危及生命,仍坚持完成援藏任务后才返回内地接受手术。

  20年来,中国移动累计选派10批共22名援藏干部扎根雪域高原,挥洒青春和热血,以实际行动践行“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

  在“十四五”援藏重点工作规划中,中国移动明确了10个方面38项工作措施,其中,“十四五”期间在藏在青投入网络建设资金超过80亿元,无偿捐赠帮扶资金超过3亿元,较“十三五”增长40%以上,向西藏至少提供500个区内外就业岗位……未来,中国移动信息援藏还将加速。

  杨志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