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19 10:59:00来源: 人民日报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各类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十年来,我国企业发展迈出铿锵步伐。截至2021年末,全国企业的数量达4842万户,比2012年增长1.7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万户,较2012年增长了23.5%,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已经形成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次次考察调研,一次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向改革要动力——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同企业职工和技术研发人员亲切交谈,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在深化企业改革中搞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说,一年多来,柳工在公司改革和治理的各个环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柳工实施了研发绩效及激励体系改革,研发人员干劲儿更足了,研发项目按期达成率同步提升6%。

  “当年你们织出了中国第一块‘的确良’。几十年历经风雨,一路前行,一些新产品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填补了空白。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一以贯之,砥砺前行,作为共和国的‘种子队’,打出更好的成绩!”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视察时这样勉励企业干部职工。总书记强调,要一以贯之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一以贯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

  牢记嘱托、实干作答。制定以岗定薪的干部管理机制,攻关市场化改革难点……辽阳石化用党建强基、靠改革突围,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开阔。与2018年相比,企业人均产值和劳动生产率都有大幅提升。

  这十年,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顶层设计基本形成,重大试点梯次展开,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一批实力更强、结构更优、效益更好的央企国企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器”。

  向创新要活力——

  2018年6月13日,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在厂区码头上,习近平总书记远眺“蓝鲸1号”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泰山”龙门吊、海洋牧场平台。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所属国有企业,一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

  “‘蓝鲸2号’钻井平台、‘经海001号’、‘3060’系列风电安装船……总书记再来的话,能看到我们自主研发建造的更多国之重器。”公司党委副书记、助理总裁杨易川一一道来,满是兴奋。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中集来福士联合国内24家参研单位共同设立十大专项课题,聚焦船型研发、结构设计等关键技术,破解钻井系统、动力定位系统等“卡脖子”难题,历时数年,最终实现全球最新一代超深水钻井平台100%自主设计。

  2020年3月,中集来福士“蓝鲸2号”作为核心试采装备,助力我国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世界纪录。

  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中央企业十年来累计投入研发经费6.2万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能。

  向管理要竞争力——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回想起这一幕,长春一东生产制造部部长刘国帅仍然心潮翻涌:“我们围在总书记身边,畅谈时代机遇、人生理想、事业追求、企业前景。总书记赞许地点头,勉励企业必须抓好创新、质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

  如今在长春一东,送料、焊接、质检等多个“工种”,由自动化生产线、智能机器人一并搞定;采购、生产、销售全过程,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公司总经理刘晓东说,公司下大力气提高精益化管理水平,企业运营效率提升一倍。

  对标世界一流,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不断提升管理效能。2012年至2021年,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增长2.6倍,中央企业累计上交税费18.2万亿元、上交国有资本收益1.3万亿元。

  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国有企业在做大做强做优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民营经济撑起中国经济“半壁江山”。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民营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如何迎击风浪、逆流争渡?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民营企业的冷暖安危,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次次重要讲话,让广大民营企业吃上“定心丸”,激励他们奋力拼搏、蓬勃发展。

  自强不息,迎难而上——

  2020年3月,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这次我来调研,就是要听一听你们的意见。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形势下,你们最关心什么?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期待,总书记说:“党中央特别考虑到了中小企业,出台一系列措施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政策‘大礼包’接踵而至。”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峰说,两年多来,在多项创新补贴政策支持下,公司研发出轻量化汽车模具,订单年增幅超过30%。“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期望,用实践证明‘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张群峰说。

  自主创新,练好内功——

  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创新体验中心,动动鼠标便可观察和评估生产线的设计方案。同样的汽车生产线,国外公司需要3个月调试,而明珞装备在工作量翻倍的情况下只需21天。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州明珞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考察时指出:“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聚焦汽车装备智能制造。”公司董事长姚维兵感慨,时间见证了专注的价值,去年,公司业绩逆势而上,实现净利润近亿元。

  自我挖潜,提升品质——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指出:“要把住质量安全关,推进标准化、品牌化。”

  时隔一年,记者走进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内的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满目都是实验器具——光度计显示吸光度,滴定仪测定过氧化值,真空泵、蒸发器正在浓缩提纯……公司董事长陈生介绍:“我们用科学的方法把舌尖美味化为腹中健康。”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总书记的一次次深入调研、一句句贴心话语至真至诚。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

  2021年发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显示,资产总额超过千亿规模的民营企业增至98家,创新力更强、发展活力更足,民营经济正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促进各类企业健康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021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指出:“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加速。国务院累计取消和下放1098项行政许可事项,市场准入大幅放宽,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我国宏观税负从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

  “拆除‘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和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极大激发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姚维兵说,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是民营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的信心所在。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出台,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步伐加快,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和共享平台建设工作提速……今年以来,营商环境建设继续“添砖加瓦”。

  ——优化制度供给,建设有利于企业健康成长的市场体系。

  2021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城乡医疗、养老保障网更密实,助力人才资源畅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速,便利企业融资;流通方式加速创新,市场供给多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市场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市场配置资源更为高效;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实现高度互补、相互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产业链价值链上的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密切。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今年4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公开发布。这些文件,将进一步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市场交易规则、交易方式、标准体系等的国内外融通,市场生态将更为健康,企业茁壮成长的“土壤”会更加肥沃。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困难增多,中央进一步部署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助力万千企业爬坡过坎、再上台阶。

  “今年一季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423%。借力大市场,我们要乘势而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信心满满。

  “‘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要把柳州螺蛳粉卖到全球去!”陈生雄心勃勃。

  “产品迭代加速,机遇前所未有,加快创新时不我待。”北京蜂巢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勇峰干劲十足。

  千万家企业心怀梦想、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让各种所有制经济更好地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形成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本报记者赵展慧、林丽鹂、侯琳良、罗艾桦、李纵)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