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2022年服贸会突出“双碳”主题与数字科技新元素 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

发布时间:2022-08-23 11:32: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8月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和2022年服贸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盛秋平介绍,服贸会自创办以来,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服贸会十年,也是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十年。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2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一是凝聚共识,共促服务贸易开放合作。近年来,我国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连续5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海南率先探索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新增了22个服务开放部门,提高了37个服务部门的开放水平。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今年服贸会将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更加聚焦服务贸易开放合作、绿色发展、数字化进程等前沿领域,举办论坛会议、推介洽谈等200余场活动,汇聚政产学研各领域精英,为服务贸易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聚焦前沿,共促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世纪疫情对传统服务贸易造成了冲击,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远程服务”“非接触经济”等快速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发展新动能。2012—2021年十年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9.3%,占比提高10.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分别增长5.8倍、3.2倍、2.1倍和1.6倍。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增长2.9倍、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127万人。今年服贸会继续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其中线下展览展示总面积达15.2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2.6万平方米,除综合展外,还设置9个专题展。今年更加突出“双碳”主题,新设环境服务专题展,全面展示生态环保、绿色节能新技术、新应用;更加突出数字科技新元素,在电信服务专题展中设置元宇宙体验馆;另外还继续设置金融服务、教育服务、健康卫生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等专题展,都将充分展示各类新技术、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

  三是联通内外,共享服务贸易市场机遇。当前,我国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十年来,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本届服贸会将有超过400家的世界500强及国际龙头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国际化率达20.8%,比上届提升近3个百分点。服贸会作为服务贸易领域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将引领我国服务消费趋势,加快消费复苏和升级,为各国企业积极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展示交易平台。

  (总台记者 徐宁宁 梁佳惠)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