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中国人的故事|马磊:在维护军人名誉的路上讲好军营故事

发布时间:2022-09-01 15:47: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近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社会共建论坛在天津举行。网络文明建设,青年在行动!他们是网络文明的使者,他们传播网络文明火种、带头维护网络文明生态,用自己的点滴努力为“人人参与、齐抓共治”的网络文明建设贡献着青春力量。其实,不只是他们,还有千千万万的好青年、好网民,网络文明使者和他们的故事,就在你我身边,就是你我他,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一位退役军人可以影响多少人?往大了说是800多万,往小了说是五六百人。

  马磊是一名退役军人。2018年接触互联网后,他在网络上为退役的战友们介绍工作,讲解创业政策。接触新媒体后,他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注册了名为“-四分三十三秒-”的账号,结合自身从军经历,在网络上介绍军旅生活、解答参军疑惑。5年下来,他在全网获得了800多万粉丝的关注。

  他特别重视维护军人的名誉和荣誉,多次与损害军人形象的行为作斗争。去年,某旅游博主在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赛图拉镇康西瓦烈士陵园内,先是踩踏刻有烈士陵园名称的石碑底座,斜倚碑身摆拍后,又到陈祥榕烈士墓前,满脸嬉笑脚踩墓碑底座,用手比作“手枪”状对着烈士墓碑再次摆拍并将上述照片发布在微信朋友圈,经多名微信好友指出照片内容对英雄烈士不尊重后,遂删除该内容。为获取流量关注,该博主再次将照片发布至今日头条个人账号。有网友私信马磊,请他谈谈对该博主行为的看法。“这简直就是在侮辱烈士名誉。”马磊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当时他非常气愤,并意识到“这是违法行为”。熟知《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马磊曝光了该博主的行为,并多次发声,建议对其依法处理。最终,该博主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马磊说,正是因为自己当过兵,看到损害军人形象的行为,就更加气愤。“为了维护战友的名誉和荣誉,我必须与不正之风战斗到底!”

  马磊说到做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种关于疫情的谣言充斥网络,误导网民之余,还给社会带来了恐慌。他得知一位战友在方舱医院拍摄了真实的生活场景,便迅速联系。了解核实后,在其授权下将视频发到了微博上,阅读量很快超过10亿,获得了网友的点赞和支持。

  “大家看到了真实情况,恐惧的心理自然就慢慢消散了。”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他每天都通过网络征集、求证和发布信息,对网络谣言“露头就打”,常常忙到深夜。他所发布的辟谣作品多次成为爆款,登上热搜。

  马磊让网友感受到退役军人的铮铮铁骨。在他的宣传和普及下,先后有五六百名青年因为看到了他的博文而受到鼓舞,投身军营。在他的带动下,十余位退役老兵也开始在网络上宣传参军政策、展示军旅生活、澄清不实谣言,与损坏军人、烈士形象的行为作斗争。

  “我希望带动更多战友、网友一起讲好军人故事,传播军事好声音——老兵退伍不褪色,奉献且快乐。”马磊说。

  记者:李华锡

  制图:韩伊博(实习)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