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解码中华文化基因:点开你就饿了!

发布时间:2022-09-14 10: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牛羊肉的烹制,可算是被中国人给玩明白了。除了北京的东来顺涮羊肉、“南宛北季”烤牛羊肉、月盛斋酱烧牛羊肉,还有山西冠云平遥牛肉、内蒙古烤全羊和宁夏手抓羊。可谓是五花八门。

  东来顺的涮羊肉有选料精、调料香、糖蒜脆、火锅旺等特点,只要将羊肉片放入汤中,稍涮片刻就熟了。东来顺涮羊肉肥而不油,瘦而不柴,一涮即熟,久涮不老,吃起来不膻不腻,味道鲜美。怪不得北京人常说“涮肉何处嫩,要数东来顺”。

  阿拉善烤全羊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特有的美味佳肴,是游牧民族智慧的产物。阿拉善烤全羊采用土种绵羯羊,经过当地植物梭梭的烤制,烤出的肉以色、香、味、形俱佳而闻名。

  北京月盛斋创建于清代乾隆三十年,以酱牛肉和烧羊肉而闻名。酱牛肉使用的香料,既能调味,又有药用价值,做出的肉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滋补养生的功效。

  月盛斋烧羊肉讲究火候,除了选料、配方和独一无二的兑老汤技术外,又有验料、选材、调汤、煮制等约二十道工序。日午烧来焦且烂,喜无膻味腻喉咙。

  各式各样的牛羊肉烹制技艺有的源于宫廷,有的来自民间。它们不仅凝聚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也成为了中华美食文化中的瑰宝。

  中国新闻网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

  出品人:俞岚

  总策划:胡芳 孟群

  制片人:秦瑜明 吴庆才 齐彬

  编创指导:周晓萌 孙洪亮 王婧雯 赵希婧 白晓晴

  编创团队:李怡滢 曹航宇 徐远在 吴梦涵 邓石 陆昱颖 蔡雨

  英文译配:刘雯

  英文译审:莫红娥 赵丽

  统筹:王凯 曾鼐

  编辑:金彤阳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