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近十年来,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

发布时间:2022-09-14 09:00: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今天(13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近十年来,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历史性解决,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水利治理能力实现系统性提升。

  李国英表示:“近十年我国洪涝灾害年均损失占GDP的比例由上一个十年的0.57%降至0.31%。近十年我国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创造了世界18%以上的经济总量。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从2012年的7000亿立方米提高到2021年的8900亿立方米。今年以来银行贷款、社会资本投入水利金额达到2388亿元,创历史纪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实施了172项和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十年来,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达到6.66万亿元,是之前十年的5倍。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说,今年以来,水利事业在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吸纳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开工项目为历史同期最多。今年以来,全国水利项目新开工1.9万个,创历史纪录。二是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1—8月,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9776亿元,同比增长50.9%。全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突破了7000亿,达到7036亿元,同比增长63.9%。三是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1—8月,水利项目施工累计吸纳劳动力191万人,其中农村劳动力153万人。”张祥伟说。

  从2018年我国全面建成河长制和湖长制至今,已有不到4年时间。李国英说,制度设立和实施以来,已全面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保护治理管理责任体系,使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李国英说:“现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省级河湖长。在省、市、县、乡四级设立了河湖长30多万名,村级河湖长90多万名,包括巡河员、护河员。现在可以说,我们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人管、都有人护。”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介绍,我国水土流失持续呈现面积强度“双下降”、水蚀风蚀“双减少”的趋势。

  姚文广说:“甘肃定西土豆、江西赣南脐橙、陕北苹果等特色产业在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培育发展。全国累计1000多万名贫困群众通过水土流失治理受益,年增收约50亿元。越来越多地区实现了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蜕变。”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