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新闻

广汕汕高铁控制性工程增江特大桥胜利合龙

发布时间:2022-09-14 09:01:00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9月13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主动脉广汕汕高铁增江特大桥顺利实现合龙。

  广州至汕头高铁线路总长约369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的重要区域连接线。今天合龙的增江特大桥是广汕汕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为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全长2569.48米,主跨260米跨越增江,全桥共60对斜拉索、60个墩台。大桥建设工艺要求高、场地受限多、线性控制难、安全风险大,是一座科技攻关型桥梁。

  据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增江特大桥项目负责人介绍,大桥打造了四大亮点。一是巧,大桥节段梁巧妙采用对称短线法预制;二是新,增江特大桥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大跨度节段预制混凝土梁的高铁斜拉桥、首次采用大跨度节段预制胶拼法施工的高铁桥梁;三是精,工程建设采取精密全站仪+3D扫描仪方案精准控制;四是快,桥梁的整个建设工期缩短了45天。

  广汕汕高铁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从广州前往汕头市用时将压缩至2小时以内,大大缩短粤东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的距离,使粤东地区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促进粤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推动广东省经济均衡协调发展。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