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开启 全球规模最大

发布时间:2022-09-15 16:11:00来源: 光明网

  近日,“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主作业船“大力号”驶离停泊码头,起航前往“长江口二号”古船遗址现场,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古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开启海上施工。

  “长江口二号”古船为一艘清同治年间的木质帆船,是我国水下考古发现的体量最大、保存最为完整、船载文物数量巨大的木质帆船。7月6日,在完成古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海上预处理阶段作业后,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组成的“长江口二号”古船整体打捞迁移项目团队即刻投入海上打捞的前期准备工作。此次古船打捞迁移工程采用的是世界首创“弧形梁非接触文物整体迁移技术”,在海上现场作业时,“大力号”将在古船四周下放22根巨型弧形梁,形成一个巨大的半圆柱沉箱,把古船及其附着的厚厚泥沙与海水“滴水不漏”地包裹起来。因此,端板—纵梁框架整体组装是前期陆上准备工作的重点。端板—纵梁框架整体是由22根弧形梁连接形成一个长48米、宽19米的半圆柱箱体基座,其组装精度将直接影响海上弧形梁穿引。为了海上现场施工顺利推进,项目团队对端板—纵梁框架进行了陆地整体组装。历经50多天奋战,最终2个端板、4根纵梁共16节短梁完成组装。同时,顺利完成了端板下沉辅助装置调试、发射架组装、管线连接调试、控制室传感器调控、桩筒焊接、吊梁安装等准备工作。

  此次“大力号”再次出海,标志着“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最核心的环节——古船整体打捞迁移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进入海上施工“总攻时刻”,也意味着离揭开古船“身世”越来越近。

  “大力号”整个海上作业时间预计花费2至3个月,随后将由专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将总重量1万余吨的古船沉箱同步提升出水,再“怀抱”古船沉箱送入“奋力”轮中部开口处。

  为了确保古船能整体打捞出水、平安运输到达“新家”,上海打捞局项目团队创新性地为古船专门设计建造了一艘中部开口的打捞专用工程船“奋力”轮。船上装有46套液压提升系统,通过同步提升技术将包裹古船的沉箱提升进入中部开口,再直接经海上运输,整体驶入船坞坐底,最后将古船沉箱卸载,安全搬进“新家”。目前,已选定杨浦上海船厂旧址作为“长江口二号”古船出水后的“新家”。

  在前期水下调查和整体迁移预处理阶段,已经提取、清理了部分古船相关出水文物。在最近预处理阶段中,古船北部同时发现了船舵和铁锚。其中,铁锚为四爪锚,长3.3米(不含铁环),是目前国内发现较大的古代四爪铁锚。此外,目前已经清理的600多件出水瓷器大多产自景德镇,其中高60厘米的豆青地堆白青花松下高士图双耳瓶中藏了50件制作精良的青花团龙纹杯。

  古船整体打捞出水后,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将根据古船考古和文物保护方案,围绕古船遗址形成过程、建造技术、航线等课题展开全方位研究,揭开“长江口二号”古船蕴藏的大量谜题。(记者 曹玲娟)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