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文旅共融,书写山西“诗和远方”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22 14:44:00来源: 光明网

  本报驻山西记者 郭志清

  近年来,山西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特色文化、民俗文化,用文化元素丰富旅游景区、扮靓旅游景点,用文化作品推介旅游产品,书写了“诗和远方”的新篇章。

  打造节庆活动

  提升文旅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山西各地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使景区景点更具辐射力,不断提升山西整体旅游品牌的辨识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平遥古城,“平遥中国年”活动每年如期举办,已成为山西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精彩缩影。2022年“平遥中国年”活动期间,古城策划推出了独具中国北方汉民族特征和平遥地方特色的20余项活动内容,一场场民俗活动在还原传统年味的同时也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创新文旅融合发展,古都大同也走在前列。中国(大同)国际文化旅游节、云冈文化旅游节、中国(大同)国际汽车文化节、李二口明长城文化旅游节……各种文化盛事紧锣密鼓地“登陆”这片古老的土地,为当地市民和各地游客带来了非同一般的文化体验。

  近年来,作为古中国特色民俗文化代表地之一的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美丽乡村百花节等活动轮番上演,推动文化旅游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塑造了运城文化旅游新形象,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暑期,由平陆县周仓文化园打造的首届青岛啤酒电音节,唯美音乐和浪漫极光巧妙融合,场面震撼人心,每天吸引数千名游客前来观赏。此外,该文化园推出的平陆高调、河东舞狮、川剧变脸等节目每晚亮点不断,让游客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场场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的盛事,一幕幕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演艺,充分展现了山西各地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彰显了“大美山西”的无穷魅力。

  深挖旅游内涵

  观光游向深度游转型升级

  从自然风光游到文化旅游,从浅层的“到此一游”到深度的身心体验,文化丰富旅游内容的同时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

  有着2600多年历史的泽州县大阳古镇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积极弘扬独具特色的“大阳文化”,让游客亲身体验传统木作、古法制铁、手工制针等技艺,频频回味山西历史遗风。这些旅游新体验为游客带来了品质化、差异化的旅游供给,也让山西的文化和旅游消费辨识度与美誉度愈发凸显。

  同样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洪洞大槐树景区,“研学+祭祖习俗体验”“研学+姓氏探源体验” “研学+非遗项目体验”等线路和互动节目《魁星点斗》等文化体验游,深受各地游客的青睐。人们踏上根祖文化圣地体验之旅,走进民族大融合的精神图腾家园,沿着祖先的足迹,探根寻源,体验孝德文化。

  作为运城关公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盐湖区解州镇常平村平常街已形成“文化+体验+娱乐”三位一体的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其中,关公密室逃脱通过“桃园结义”“过五关斩六将”等多个关卡,让游客沉浸在角色中体验关公文化。如果走进囯潮汉服体验馆,将会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别样的文化体验让游客乐此不疲。

  山西人文历史厚重,很多传统的旅游资源经过文化创新后,焕发出新的活力。可以说,文旅融合带动和促进了文旅新业态,实现了从观光游向深度文化体验游的转型升级。

  推进产业融合

  加速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再回相府》以古人、真事、原景为创意,看完演出,感觉离历史更近了。”9月13日,在参加2022中国·山西(晋城)全国旅行商大会期间,宁夏中旅副总经理梁晨在晋城踩线考察,让他印象深刻的就是这次“实景演艺+体验融入”的夜游体验项目。

  据悉,《再回相府》作为山西文旅集团开发的旅游演艺项目,是企地合作、产业融合的全新模式,也是山西在全域旅游方面的有益探索。今年7月开演以来,已经演出60多场,场场受到观众的点赞。该剧在提升景区客流量的同时,也满足了各地游客和大众文化休闲生活需求。

  同样,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加速激发消费潜力的乡宁县云丘山景区,连年来坚持把旅游产业链做大做长,以中心景区为核心,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其中,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文化底蕴的康家坪民宿,吸引了很多城市游客前来体验归隐山林的乡村休闲度游。数据显示,自2018年10月1日开业以来,康家坪民宿已累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

  此外,山西还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体育、研学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点燃了游客参与的热情。

  提升整体形象

  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9月21日,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山西运城举行。一年一度的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已成为全省提升举办城市形象,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全省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每次大会的成功举办都提升了山西整体形象,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活力。这也是山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转型和旅游消费需求提速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山西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将山西建设成为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途径。

  从省外看,我国许多省份以举办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整合优势资源,助推当地经济发展,这已经形成共识。贵州从200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六届大会,形成了旅游业带动区域全面发展的“贵州模式”;河北从2017年开始在举办省级旅发大会基础上,各市举办市级旅发大会,县市区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从省内看,忻州举办的第六次旅发大会,引爆忻州古城旅游景区,带动忻州文化旅游业迈上新台阶;长治举办的第七次旅发大会,将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打造成高品质“城市会客厅”,高质量的配套设施又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康养度假的好去处。

  旅发大会是抓手、产业提升是目标。王爱琴表示,旅发大会已成为推动山西旅游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将旅发大会办成产业推进的大会,品牌、产品宣传推介的盛会。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