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化妆品小样虽小 监管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2-09-26 16:41:00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来,以化妆品试用装为经营核心的“小样经济”火出圈。小样,即化妆品试用装,是品牌开掘市场、引流顾客的一种策略。因成分与正装相同,小样可以帮助消费者降低筛选产品的成本,且体积小、便于携带,成为不少商旅人士外出的首选。一些商家却利用消费者爱体验、爱新鲜的心理,将小样与“大牌自由”“高性价比”等词汇结合起来,将本是“非卖品”的小样明码标价进行销售。

  小样虽火,在经营管理上却仍存在漏洞,亟需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目前,除官方赠送之外,盲盒机、拼单群、自行分样等获取小样的方式层出不穷,线下还出现了小样专营实体店,品牌多、货量大、小中大样一应俱全。消费者无疑会好奇,明明在专柜一“样”难求,这么多小样从哪来,是否为正品,自行分样的操作环节是否干净无菌?有些小样也看不到生产批号、保质期等基本信息。社交平台不时有所谓业内人士爆料称,“某商品从未生产过小(中)样”“大量小样是过期清仓处理的劣品”等。这难免让人对非官方渠道获取小样的可靠性打上一个问号。一旦在使用中出了问题,维权也是个麻烦事。

  小样虽小,规范有效的监管不能少。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化妆品标签管理办法》第五条要求,化妆品的最小销售单元也应当有标签,且“标签内容应当合法、真实、完整、准确,并与产品注册或者备案的相关内容一致。”第二十一条还专门强调以免费试用、赠予、兑换等形式向消费者提供的化妆品,其标签也适用此办法。这表明试用装市场的监督管理已经被重视起来。

  标签管理只是小样市场监管的一部分。从经营角度而言,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小样卖家,都应出具相关的经营资质和品牌授权书,公开小样商品的进货渠道和产品合格的检测证明,自行分样的操作过程应该透明、符合卫生标准。对不合规的经营者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从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消费者也应该擦亮双眼,切莫因虚荣心作祟或贪小便宜,盲目相信非官方渠道的拼单群等。

  作为当前化妆品市场的新消费趋势,“小样经济”本应是让消费者和经营者实现双赢的经营策略,不应成为有心人利用监管漏洞趁机敛财的手段。只有规范销售渠道、完善监管,才能使双方真正获得应有的权益。(樊楚楚)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