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8 11:24: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26日,第二届全国“文艺评论两新”锦江论坛遂宁峰会在北京、成都、遂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时开幕。

  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文艺群体评论工作者委员会、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遂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承办。

  据悉,本届论坛以“彰显新文艺群体评论的朝气锐气”为主题,围绕描绘新时代精神气象、坚守人民立场、开拓文艺新境界、助力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助力讲好中国故事等内容和话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苗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四川省电影局局长王红芯等出席开幕式。

  董耀鹏在讲话中指出,评论界的新文艺群体是“文艺两新”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中一支不可或缺、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也是一支潜力巨大、不可限量的文艺批评生力军。他就加强新时代新征程“文艺评论两新”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增强历史主动,把从事文艺评论事业与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统一起来。当下,文艺评论工作者更应抓住中华民族复兴伟业这个重大机遇,秉持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增强文化自觉和历史主动。二要深入艺术实践,开展客观、理性、专业、权威的评论。文艺评论只有让人信服,才有生命力。让人信服,就必须追求客观、理性、专业、权威的评论。追求专业的水平、权威的影响力,必须深入艺术实践,潜心学术研究,掌握艺术规律和特点。三要弘扬朝气锐气,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创文艺评论新生面。文艺批评要的就是批评,不能都是表扬甚至庸俗吹捧、阿谀奉承。

  他表示,希望“两新”文艺评论工作者对艺术心存敬畏,对作者心怀尊重,对受众负起责任,对社会担当道义,通过自己的创造性劳动和创新性实践,为建设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和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为助力开创文艺评论事业新局面增添生机与活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胡建礼,北京精彩时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总制片人、总发行人张苗,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张旭东,遂宁市文联原主席、作家周光宁等六位嘉宾围绕峰会主题从不同角度作了精彩发言。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小勇、猫眼娱乐副总裁席伟航通过笔谈形式进行了交流。内容既有对“文艺评论两新”宏观层面的整体把握,又有对具体艺术门类的微观聚焦;既有对一般规律的创作评论研究,又有针对行风建设的一线经验,起到了思想交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作用。

  当天下午,参会代表开展分组研讨并审议锦江论坛《遂宁共识》。各分组讨论代表就小组讨论情况作交流发言,工作人员宣读锦江论坛《遂宁共识》,李明泉作大会总结,袁正领主持闭幕式。(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